新华财经|负转正!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

新华财经北京6月29日电(记者安娜、陈伶娜)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数据显示,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的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0%。累计看,1至5月利润同比下降19.3%,降幅依然较大,但已较1至4月降幅收窄8.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由负转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29元,同比增加0.21元,增加额比4月明显减少1.00元,缓解了3月、4月以来单位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

——工业品价格变动增加企业盈利空间。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7%,降幅比4月扩大0.6个百分点。同时,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0%,降幅比4月扩大1.2个百分点。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幅度明显超过出厂价格回落幅度,有利于增加企业盈利空间。

——在成本压力减缓、市场需求改善、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下,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

——当月投资收益大幅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5月工业企业利润明显改善。

此外,朱虹表示,尽管5月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但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蒋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