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新型研发机构“量质并升”,江北新区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再提速

“创新名城一号文”政策兑现仪式在2020南京创新周闭幕大会现场举行。南京市共7家新型研发机构获得绩效一等奖,其中,来自江北新区的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占据2个席位,新区获奖机构数量继续位列全市各板块第一方阵。

自2017年9月,南京启动“两落地一融合”工程以来,新区牢牢把握创新名城建设战略机遇,聚焦“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方向,联合众多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共建了近百家新型研发机构。截至目前,46家机构通过市级备案,备案机构数超全市五分之一。

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是由原南京大学—南京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高翔与其团队2017年在江北新区建立的一家专注于药物研发和企业孵化的新型研发机构。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该研究院真正实现了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快速飞跃。

研究院目前拥有授权专利20项,共孵化了4家全资子公司,引进了美资企业flow pharma等20余家科技型企业。42项研发产品已推向市场,其中三种动物模型入选2018南京市创新产品推广示范名录。研究院服务范围涵盖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的近500多家单位,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度免疫缺陷NCG鼠走出国门,开展与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Charles River合作。2019年,研究院主营业务收入近2亿元,并已获得1.6亿元A轮融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在教育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蝉联全国第一,堪称王牌专业。南京信大气象科学技术研究院就是依托该学科,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会军领衔的人才团队与南信大、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于2018年共同组建。

两年来,得益于新区优渥的创新创业环境与精准的政策支撑,研究院快速与知名企业合作走产品化之路。目前,研究院正在与华为合作开发完全自主可控的“信大华为气象一体机”,该项目研发后,将服务于水利、海洋、航空等多个行业,目前已在广西、山东、安徽等地试用。此外,研究院还与上海电气、金风科技、浪潮集团、中船重工等国内顶级企业合作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积极筹划在南京建立“气象+科技产业联盟”,实现吸引一批世界一流的行业领军人才、引进一批企业龙头和气象企业在南京聚集的目标。

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先导区的目标,新区从土地资源优先供给、研发与人才补助、创新产品示范应用、政府引导基金配置等方面为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精准支持,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卓越创新生态,形成了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插上自贸区的翅膀,在更加活跃优渥的国际化创新发展新环境下,新区新型研发机构“量质并升”的强劲发展势态愈发凸显。(沈杨子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