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腾森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三大平台赋能江北新区打造创新“强磁场”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强化国际技术转移已成为世界各国促进科技进步、加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2016年,GlobaltechIP在南京江北新区设立子公司——南京腾森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以下简称“南京腾森”)。成立以来,南京腾森依托母公司国际资源及团队一体化运营优势,通过系统招引全球创新要素,打造“科研转化、创业创新、跨境投资”三大平台,构建特色孵化体系等举措,着力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兑现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江北新区融入全球创新生态,赋能新区建设创新发展“强磁场”。

三大平台架起技术转移跨国桥梁

国际技术转移是输出国为了优化自身资源配置,为国内技术寻找新的落脚点和发展空间,从而把技术从本国向另一国转移的一种形式。对于技术输入国而言,输入的技术能够在本国发挥应有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创新、再提高,创造更多技术价值。

2015年11月,南京经贸代表团在伦敦召开中国南京新兴产业发展推介会。推介会上,代表团接冾了GlobaltechIP英国团队。当时,GlobaltechIP拥有大量科技项目,团队人才也在寻求在华发展机会,而南京正在强化对接国际创新资源。经过双方深入沟通,GlobaltechIP与南京代表团一致认为,技术转移在促进跨国科技交流与成果转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需尽快成立专业的中介机构,加强资源整合与服务。基于实际需求与巨大的合作空间,2016年,南京腾森正式落户江北新区。

运行以来,腾森通过充分整合中外双方政府、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等资源,逐步搭建起了跨境技术转移的桥梁与双向交流平台。腾森一方面致力于挖掘有创新技术和发展前景的可行性国际项目进入中国,另一方面,致力于匹配中国企业和创新机构需求,与国际创新主体建立联系,推动与外方伙伴、项目、人才开展深入合作。

为进一步聚焦业务重点、集成服务功能,南京腾森打造了“科研转化、创业创新、跨境投资”三大平台。各平台间互为支撑、共同创造,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促进科技成果与跨国合作项目扎实落地。

腾森依托海外一流高校与科研院所,打造科研转化平台。该平台重点聚焦英国、俄罗斯等优质科研成果,实现国际技术成果在中国的商业化、本地化,并帮助中国优质科研成果“走出去”。

腾森依托开放式合作,打造创业创新平台。该平台主要为吸引并验证最佳的国际技术,帮助海外优秀创业家利用其高增长潜力和相关成熟技术在中国设立公司,迅速扎根和成长。平台通过与专业的孵化器密切合作,为公司提供详细的路线图和方向。首先,平台制定详细的商业计划、市场评估和知识产权布局,综合考察后帮助设立公司,并为外籍人才和员工提供“软着陆”服务。其次,平台制定详细的创新加速器计划、里程碑和监测节点,持续跟进项目进展并寻找商业化合作伙伴。最终帮助企业获得天使基金、引导性基金、政府扶持、软贷款或风投渠道。

腾森整合国际资本要素,打造跨境投资平台。该平台通过跨境金融、跨境投资、跨境自贸区等合作机制,依托资本和金融的力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完整的价值服务链。腾森率先在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布局跨境投资平台,先后与英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合作,把科技交流与跨境投资有机融合,力促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在运营模式上,南京腾森与母公司GlobaltechIP一体化运营,共享国内外资源渠道及人才团队。目前,腾森共拥有8名技术转移从业专职人员,其中外籍员工2名,硕士学历占比70%,具备海外留学经历员工占比80%。腾森依托团队专业的技术转移能力、丰富的创新管理经验、广阔的海外合作资源,有效促进了跨境创新生态系统的互动。

招引全球资源构建特色孵化体系

南京腾森创始团队拥有超过25年的全球工作经验,在各行业、孵化器、大学、投资机构等领域拥有丰富创新资源。落地江北新区后,腾森持续升级信息集散、项目对接、资源招引、服务集成等功能,构建特色孵化体系,全面助推新区建设创新发展“强磁场”。

一是立足江北新区,招引优质项目与人才扎根发展。近年来,南京腾森充分发挥服务创新主体的平台作用,以引进海外项目和人才团队来华创新创业为目标,在海外科技大国、关键小国积极宣传江苏、南京和江北新区的创新环境与招才引智政策,最大程度地匹配国际技术和资源持有方与需求方。

同时,南京腾森着力甄选和培育有潜力的海外项目进入中国市场,并对项目提供一站式“软着陆”服务,具体包括:提供中国市场考察与潜在合作伙伴对接会议安排;政府海外高端人才计划申请、天使和风险资本融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和专利布局;研究和商业模式分析;公司战略规划和商业计划开发;企业结构和法律服务;业务发展和运营指导;法规与政策建议;促成研发合作,提供科研基金和技术许可。通过提供完整的价值链服务,南京腾森助推海外项目在江北新区顺利扎根发展。

在人才及企业招引方面,腾森已引进外专人才及团队成员15名,其中3家入选市级“创业南京”计划;1家入选区级“创业南京”计划;4家入选区级“创业南京”人才计划;1家入选苏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

2019年10月,腾森成功引进俄罗斯以欧元为基础结算货币的综合跨境贸易和结算系统,即ATTIS(All time Trans Border Transfer International System)重点项目,落地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

二是建立海外跨境孵化中心,构建国际化合作网络。紧扣发展需求,腾森着力帮助本土企业和创新机构对接境外高质量的加速器、投资者和商业合作伙伴,促进企业、机构融入国际创新生态圈。

2019年4月,借力“中俄科技创新年”新机遇,南京腾森在莫斯科设立了俄罗斯代表处,同年12月,俄罗斯团队在第五届IIDF俄罗斯走向全球峰会期间,与IIDF俄罗斯互联网倡议发展基金加速器达成合作意向,并于2020年3月达成合作协议,联合推进中俄(南京)创新联盟的建立与实施。

2019年6月,江北新区代表团访问英国,在参加伦敦科技周活动期间,与南京腾森签署共建江北新区(英国)离岸孵化中心的合作协议,“江北新区(英国)离岸孵化器”正式揭牌运行,成为新区深度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同时,南京腾森持续加强自身资源体系建设,深化与知名行业协会、联盟、高校、孵化器、科研院所的合作关系。早在2016年,腾森与英国乃至欧洲最悠久的农业技术研究所——洛桑研究所签订牛顿基金农业技术合作网络+技术转移协议;2017年在伦敦与BIC伦敦大创新中心、ITTN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就中英知识产权交易平台(PREP)签署谅解备忘录;2019年,腾森又先后与帝国理工创新中心(Imperial Innovations)、牛津大学企业实验室(OEL)、ABP伦敦阿尔伯特皇家码头总部基地、伦敦数字健康孵化器建立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腾森已与100余家初创型企业、TTO(技术转移办公室)、行业协会和联盟、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合作渠道覆盖英国、俄罗斯、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和独联体国家。

三是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基于与英国的友好关系,南京腾森持续深化国际合作,着力提升江苏和南京对境外人才、科技、项目的吸引力,提高江北新区创新策源地建设的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创新机构对接国际资源的门户作用。

2018年,南京腾森协助南京代表团访问牛津创新节(VentureFest),与牛津创新节董事会共同探讨合作可能性。2019年6月,腾森成功协助江北新区引入欧洲科技盛会“伦敦科技周”的独家授权,在南京创新周期间举办了“伦敦科技周”南京行专场活动。同年,腾森于圣彼得堡承办了南京市科技局“南京-圣彼得堡”科技活动专场交流会,并组织俄罗斯和美国代表团参加金秋贸易洽谈会、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欧洲创新资源对接会、国际项目对接活动。截至目前,南京腾森聚焦技术转移问题、整合多方资源,已与世界顶级机构共同组织了国际合作会议、创赛、研讨会等活动80余场,持续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知识共享、双向代表团互访层面发挥积极作用。

升级平台功能聚力破解服务瓶颈

近年来,江北新区紧密围绕“三区一平台”战略定位以及“4+2”产业体系,对知识产权保护“刚需”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同时整合国际优质资源、打通科技创新渠道,不断吸引国际项目落地发展。“南京江北新区完善的政策保障机制,为腾森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环境,特别是新区近年来加快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境外企业和人才到新区发展的担忧,提高了技术转移和项目落地的可能性。”南京腾森相关负责人说。

技术商业化、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立足江北新区大环境,南京腾森发现,目前我国在推进国际技术转移方面还存在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不够完善、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综合性人才不够充足等问题。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国也需要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和知名度。

“为保证国际技术转移落地,我们需要让自己先跟国际接轨。南京腾森希望更多的大学开办具备国际化要素的‘创新创业’课程和‘技术转移’培训课,对人才进行系统培育。政府的参与和指导对推进技术转移工作格外重要,希望政府部门在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同时,能定制更加符合境外思维阅读习惯的政策指引文件。”南京腾森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技术转移具有转移周期时间长、推陈出新速度快的特点,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南京腾森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将技术领域的“垂直化”转向为“网络化”发展,通过跨领域、跨区域、跨国界增加成功的可能性。

近年来,聚焦国际技术转移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南京腾森不断提升资源整合能力、集成服务能力和运营管理能力,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借力项目管理、客户管理等平台工具,加强“陪伴式”服务等,持续修炼“内功”,聚力破解发展瓶颈。

针对国际技术转移过程中,因多国别、跨领域、跨机构合作往往存在匹配差异,而给技术供给方和需求方带来时间、精力、金钱等成本问题。南京腾森积极尝试“在英国、欧洲创新孵化,在南京加速转化”的新型创新创业服务模式,着力在海外端就把适宜度高、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进行甄别,在境外项目进入中国前,就为其布局好本土化发展需要的软性资源和服务。

针对国内外对创业人才定义标准多元化、境外人才评价难度高等问题,南京腾森依托丰富的商业经验,构建独特的人才评价模式,持续提高人才甄选精准度。

“过于注重学历,而非创业成果和经历,会将许多优秀者拒之门外。学术界的人才与优秀的企业家之间的转换常存在次元壁。学术界人才常将企业视为一个扩展的研发项目,不善于经营。而许多优秀的企业家会放弃追求更高的学位来创办企业,尤其对于海外创业创新者,对学历的重视程度与国内相异。”南京腾森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南京腾森将依托GlobaltechIP已建立的稳固合作伙伴渠道,以与江北新区共建海外离岸孵化器为契机,加速引进境外先进技术、人才和项目来宁发展。同时,围绕科研转化、创业创新、跨境投资三大方向,系统开展创业大赛、专场推介会、创投对接路演、联合科研、孵化器联盟等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活动,集聚海外创新资源,推动双向代表团互访和科技交流及成果落地。(沈杨子 张凯畅 王欢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