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护航“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国际贸易的“标配”。自2018年以来,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扎根南京江北新区,通过引进国际高端要素资源,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综合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和生态,打造国家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赋能南京江北新区国家级新区、自贸区南京片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先导区和“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发展。

顶级机构入驻引领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建设

知识产权是创新驱动最核心的因素,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保护发展。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南京片区建设承载地,江北新区成立五年来,充分激发知识产权对高端产业发展和高端创新资源引进的战略引领作用,不断加强与国际接轨,率先在南京市实现了对专利、商标、版权的集中统一管理,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建设知识产权支撑体系等重点工作中不断取得突破,构建起快速、高效的保护体系。

2018年,国家级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平台——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江北新区挂牌成立,致力于与新区共同打造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创造运用保护格局。

保护中心的建立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名城、服务南京知识产权强市和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落地江北新区,主要基于三点考虑:

从区位优势看,江北新区是承担“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2019年8月,位于江北新区范围内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成为带动南京乃至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从产业发展战略看,江北新区坚持抓创新谋创新,确立“两城一中心”的发展战略。确立了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重点推动集成电路、基因及生命健康、新金融等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始终坚持高点定位,在对标找差争先进位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走具有江北新区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

从体制机制改革上,江北新区加大改革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导向,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进一步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加快集聚全球顶级创新资源,突出产业竞争力,努力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重要基地,形成一流创新生态系统,努力建设长江经济带创新支点。

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地新区后,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负责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受理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及行政、司法、社会调解与仲裁等协同保护工作;开展专利导航与知识产权运营,协助开展专利行政执法,并提供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纠纷协调、经费资助、论证预警、状态查询、侵权判定咨询等服务。

成立当日,保护中心即为南京中网卫星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两家企业颁发专利授权通知书。通过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服务后进入快速审查通道,两家企业相关专利最终获得授权。授权企业代表表示,通过快速审查,知识产权的授权周期和新产品上市周期保持同步,使创新成果得到及时保护。

截至2020年5月,保护中心备案单位达到1092家。南京知识产权法庭(江北新区)巡回审判点、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检察工作站、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派驻江北新区知识产权检察室、南京知识产权仲裁院服务站、江苏(南京)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南京工作站、金陵海关知识产权案件证据开示室和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纠纷律师调解工作室等多家相关业务单位在中心内设置工作服务站,更大程度方便当事人快速、高效、优质地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揭牌既是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里程碑,也是新区优化创新生态的重大举措,必将促进更多的创新型企业、品牌企业来新区投资兴业,也必将增强新区在知识产权保护利用、投资营商环境上的核心竞争力。”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

疏堵点、串链条打造一站式创新服务体系

为高效、高质量服务江北新区优势产业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了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为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

2019年,保护中心共受理专利申请快速审查775件,其中发明专利612件,实用新型144件,外观19件,通过专利快速预审335件,取得授权165件,业务量位居全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前列。

目前,一般产品发明专利的平均审查周期为22个月,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专利的审查周期约为半年,这对于一些产品更新换代快或产品马上要上市或产品上市后容易被他人模仿的相关技术,并且对企业及其相关产品的宣传及日后维权带来障碍。

南京奥视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广电领域设备产品的技术研发与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3月28日,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了解到,该公司将在4月8日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全美广播电视设备展览会,并计划在该展会上展出一种卡接装置及电源转换器,然而该产品尚未申请专利。

为使企业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通过专利获益,保护该专利的商业价值,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立即协助该专利快速审查。当天下午,保护中心即派专人受理了奥视威公司递交的“一种卡接装置及电源转换器”的专利申请文件。保护中心第一时间将案件通过加密邮件发送给专利开发公司,请求加急分类,经过分类该案件属于保护中心的审查领域。保护中心预审员对案件进行形式问题和新颖性问题审查,并将案件于3月29日交给江苏省审查协作中心对案件进行加急质检。4月2日,提交名称为“一种卡接装置及电源转换器”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通过保护中心预审后打标进入快速审查通道。4月8日,基于该专利的产品“48V灯光标准适配器”,成功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全美广播电视设备展览会。

南京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南京大学光电集成院士团队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自保护中心成立以来,共通过保护中心提交专利快速预审申请16项,其中12项已经获得授权,1项正在审理中。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推进项目实施需要快速获得专利后进行融资。作为计算机辅助驾驶及无人驾驶系统提供商,奥特酷智能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通过保护中心共提交专利快速预审申请21项,其中12项已经授权,3项正在审中。授权周期较之前缩短了一半,为提升专利申请质量、加强源头保护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在预审阶段,保护中心可以发现专利申请文件的各种形式问题及实质性缺陷,申请人经过修改完善,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实质审查阶段,可有效减少审查意见发出次数、压缩审查周期、提高专利授权率。数据显示,经过南京保护中心预审审结的发明专利申请授权率超过66%,实用新型96.36%,外观设计100%,远高于普通申请。

此外,企业在维护其合法知识产权权益时往往还会面临维权成本高、举证难、周期长等问题,部分外向型企业在海外市场也容易遇到海外诉讼风险。然而,多数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处理能力有限,亟需专业机构的帮助。

南京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内镜下微创诊疗器械等领域创新产品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底,公司遭遇行业巨头美国波士顿科学公司在美国和德国提起的专利诉讼。

保护中心了解情况后,参加了该案的专家评审会,并从专利数据分析入手,对原、被告两家公司的专利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检索和分析。尤其是对原告美国波士顿科学公司的5件涉案专利进行深度专利挖掘,综合分析做出两种方案:一是针对现有情况,为该企业制定了相应的应诉方案;二是通过对涉案5件专利的具体分析,形成了相应的无效策略和反诉方案,为企业反制对方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

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遇到海外诉讼并不意味着必定存在侵权行为,往往可能是行业竞争对手打击中国企业的竞争策略。南京保护中心通过深度的专利数据挖掘,为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切实有效地帮助企业有准备的面对海外知识产权诉讼。

目前,保护中心已整理5000多家相关企业目录,分别赴江北新区管委会、江北新区研创园、江宁区、浦口区、栖霞高新区、南京经济开发区,开展保护中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业务宣讲,为南京企业海外诉讼、海外参展提供服务,为本地民营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持续筑强平台释放知识产权保护红利

近年来,江北新区知识产权创造持续加速。2019年,新区专利申请量13633件,位居南京市第二,同比增幅15.64%;发明专利申请完成量5370件,同比增幅7.06%;专利授权6300件,位居全市第三,同比增幅28.73%;发明专利授权1226件,同比增幅0.49%;企业专利授权量4815件,位居全市第二;PCT完成量295件,有效发明6424件,总申请量、授权量和PCT均排南京市前三。

“自保护中心落户江北新区以来,新区一直对保护中心的运行发展给予政策、服务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这是保护中心各项业务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保护中心负责人表示,在经费方面,新区每年给予保护中心运行经费;在场地方面,新区不仅提供免费的办公场所,在筹建期间,还为保护中心采购专用设备和家具;在内勤保障方面,新区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提供优惠价格的人才公寓,并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的停车场地和服务。

保护中心自运行以来,利用平台优势,积极为新区对接高端资源,充分促进知识产权保护与产业创新发展紧密接合。与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在江北新区成立专利代办处,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授权或委托的专利业务及相关服务性工作,包括专利申请文件的受理、费用减缓请求的审批、专利费用的收缴、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办理专利登记簿副本及相关业务咨询服务。

同时,保护中心加强对接国家知识产权局,协助江北新区建设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建成后的原创认证保护平台将提供确权举证、固化证据维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保护中心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服务产业发展的目标与江北新区聚焦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的产业布局相互融合,不断推进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化江北新区产业营商环境。

2019年,保护中心预审业务受理量775件,排名全国第四,其中发明受理量612件排全国第一。江北新区在保护中心备案企业数253家,提交案件备案主体数51家,均位于南京市第一;预审专利申请172件,位于南京市第一。

江北新区创新发展五年来,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断健全,知识产权服务效能显著优化,新区以知识产权为引领,真正走出了“新区速度”“新区质量”“新区效率”。同时,通过建设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构建高端高新产业技术体系、强化创新型人才队伍的集聚与培育、构建功能完备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保护中心为全南京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建立起知识产权保护的“防护网”。

据了解,保护中心未来将继续以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城市为目标,致力于落实“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要求,推动保护中心建设与江北新区优势、特色产业相集合,为完善江北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探索知识产权制度创新、推动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扩增审查服务领域项目。在已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基础上,积极申请新增节能环保产业专利申请预审技术领域。

二是拓宽服务内容。专利审查服务事项从专利申请预审向专利审查全流程延伸,积极申请新增快速确权、辅助审查、复审预审、无效预审和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等服务资质,为南京市创新主体提供更加快捷低成本专利审查服务,支撑地标产业创新中心的高质量建设。

三是推动建设南京市知识产权数据支持中心,中心将主要由数据管理应用系统、硬件支持系统、终端展示系统组成,建成后将整合四种类型知识产权数据(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以及工商注册、产业企业、金融资本、人才团队、宏观统计等数据,以指标统计、时空多维分析、可视化呈现为功能主线,构建以知识产权维度的数据支持中心、情报研究中心和运营展示中心,全面提升大数据决策和治理能力,推进知识产权在我市经济、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中融合支撑作用。(沈杨子 赵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