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南高新区:聚焦高质量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主阵地,是发展区域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南高新区紧扣“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和“四新盐城”建设要求,围绕“科技创新高地、都市经济新城、品质生活家园”发展定位,聚焦推进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盐南高新区产业项目新签约65个、新开工32个、新竣工21个,注册外资实际到账提前半年完成全年任务,高质量项目加速集聚促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转型,全域培植都市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面前,盐南高新区“智能型”经济逆势上扬,“消费型”经济全面复苏,“总部型”经济提质增效,都市经济在盐南稳步推进。

作为江苏最早布局大数据产业的地区之一,盐南高新区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导向,抢抓新基建“新风口”,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对重点项目的帮扶力度,保障霆善科技、睿泰科技等大数据企业“不下线、不断档”。坚持夜间消费与日间消费互促、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互动、传统消费与新型消费互补,打造新弄里、南海公园等“夜经济”集散中心,构建中南、金鹰等“云消费”品质商圈,创塑欧风花街、体育公园等“天天乐”特色品牌。瞄准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财税贡献多的项目,加大招引和培育力度,新招引安信证券、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8家,培育税收超百万元的总部企业112家,五大“亿元楼宇”实现税收5.3亿元。

聚焦项目转优,全面积蓄发展后劲。盐南高新区创新路径抓招商,聚焦科创、数据、休闲、金融等产业方向,线上举办“屏对屏”视频签约,线下开展“十城十主题”招商,签约落地行深智能无人车等龙头品牌项目28个。

统分结合推项目,突出企业优服务,盐南高新区通过广拓招商渠道,紧盯重大项目,突出产业提升,“更新更优”的产业项目落地见效,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显现。今年上半年,盐南高新区内列省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14个列市“两重”项目完成投资34.7亿元,编排实施城建项目150个,迪信通机器人等五大主题园区全部开园。

聚焦动能转换,全力汇聚科创资源。盐南高新区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主体,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促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内新获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7家、拟申报国家高企67家。盐南高新区还举办港科大创业大赛、西伏河创业大赛等活动,吸引创业团队、创新企业近百个;引进“高外创”急需人才30余人,创新动能不断汇聚。(中经社分析师朱成林 江苏分公司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