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融系统强化金融支持 助力“六稳”“六保”

6月30日,“彰显省会担当打造实力南昌”融资对接会活动在南昌举行,现场促成9家金融机构与南昌市政府签订5年75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战略合作协议,25家银行与30家企业签订授信总规模超过1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这是江西金融系统连续第二个月开展大规模线下融资对接活动。今年以来,江西省金融系统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细化金融政策,优化金融服务,深化金融改革,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金融保障。

推出帮扶政策稳存量

“受疫情影响,应收款迟迟未到账,按时偿还贷款可能有困难。”萍乡市茶叶包装龙头企业——某印务公司每年春茶交易高峰期月交易额近600万元,资金周转额一直比较大,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主的还款计划,企业为如何偿还邮储银行950万元贷款伤脑筋。

在实地调查后,邮储银行萍乡市分行为这家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支持,5个工作日内即完成转贷业务全流程,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及时会同“一行两局”草拟《关于金融支持防控疫情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意见》《江西银行保险业2020年普惠金融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细化措施,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延期还本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稳存量。

据统计,2020年1月25日至5月末,江西银行业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累计办理贷款延期还本3.91万笔、金额340.14亿元,累计办理贷款延期付息4919户、涉及金额5.46亿元。

强化融资对接扩增量

不久前,中国银行江西省分行举办“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南昌站)活动,为南昌市45家科创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一对一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资本市场”综合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江西省金融监管局会同省直有关单位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鼓励支持全省范围开展投贷联动直通车系列活动,不断强化政银企联动,助力企业融资。

截至目前,江西金融监管局已摸排1.5万余家企业融资需求,组织银行对接,成功发放贷款392亿元,其中信用类贷款占37%,并组织金融机构累计向404家重点防疫企业发放再贷款支持的优惠贷款93.1亿元,向2万余户企业发放再贷款专用额度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210亿元。

创新产品模式优服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省农商银行深化改革优服务,业务发展“逆势飘红”,4月总资产在全省金融机构率先突破1万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优化服务,并不断拓宽抵质押物范围,创新金融产品。

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江西银行等相继推出“云电贷”“科贷通”“知融通”“微企贷”等符合民营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交通银行江西省分行、北京银行南昌分行等创新推出“复工贷”“抗疫担保贷”等30多款防疫专属产品,省联社、九江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创新500万元到2000万元的专属信用贷款产品;省内保险机构则创新推出“复业保”“复工保”等保险产品,累计为近2.13万家企业提供最高515亿元风险保障。

“截至5月末,全省‘险资入赣’累计落地金额150.0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75%,同比增长127.9%。保费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14.76%。6家企业先后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0%,位居全国第8、中部第2,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80家;耐普矿机成为省贫困县绿色通道‘第一股’,国光连锁成为我省上市‘商超第一股’,宏柏新材成为我省上市‘台资第一股’,孚能科技通过中国证监会注册,实现江西科创板上市公司破零。1-5月,全省直接融资规模达1964.83亿元,同比增加255.02亿元,增长14.92%,完成全年计划任务42.71%。”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局长韦秀长介绍说。

韦秀长表示,前五个月无论是间接融资还是直接融资,江西金融各项重点指标均表现良好,下一步将继续保持信贷合理增长,持续优化产业链融资服务,强化民营小微金融供给,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法人银行风险,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大的金融支持。(分析师汤林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