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经开区创新开放 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开发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近年来,安徽全椒经济开发区把握机遇,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时机,提高园区开放水平,拓展发展新空间。2019年,全椒经开区在安徽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中跃居第六位,在创新驱动、开放水平、集聚能力等方面都实现了较大提升,积极朝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安徽从一个中部内陆省站到了直接面向世界的改革开放前沿。全椒县素有“江淮背腹”之称,与南京、合肥两个省会城市接壤。

全椒经开区紧邻城区,属南京一小时都市圈核心层,经合宁高速1小时内可达南京禄口机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两个国际机场,独特的区位优势为全椒经开区顺应国家发展战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便利。全椒经开区紧抓皖江承接产业转移、南京江北新区设立及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开放水平,积极承接长三角高端产业,推出“园园”合作机制,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助力园区发展提质增效。

与长三角区域紧密合作。全椒经开区从规划入手,全力推进平台建设和项目招引,以承接长三角高端产业为目标加快发展步伐。2019年,经开区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9个,新开工项目29个,新投产项目35个,实现亿元以上到位资金105.6亿元,同比增长10.5%,利用外资12976万美元,同比增长30.6%。据介绍,截至2019年底,经开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无论金额数还是项目数,与长三角地区域的合作均占半数以上,彰显了经开区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决心和能力。

2013年,江苏南大光电入驻全椒经开区,南大光电不仅是国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重大专项在安徽唯一项目,同时也是“安徽省第二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唯一一个落户在县域的项目。通过几年的发展壮大,目前南大光电已集聚了近20家新材料相关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成为经开区电子新材料产业的代表。

建立“园园”合作机制。2019年,全椒经开区抓住“对接大江北 融入长三角 建设新滁州”机遇,与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及上海松江经济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区与两个合作园区将加强对接、政策互动,建立企业交流平台,推进双方企业在资源、人才、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据了解,全椒经开区重点在先进制造、电子新材料、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与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的合作承接,着力推动产业协同化,目前开发区已有11家企业与南京江北新区企业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

鼓励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针对不利的外贸形势,全椒经开区鼓励企业加强国内外市场开拓,组织企业通过积极参会参展、研发新产品、拓展订单市场等方式扩大出口。2019年,经开区有8家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全年新增12家外贸实绩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1.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其中滁州市贝蒂玛童车有限公司全年出口2273万美元,同比增长166%,安徽欧太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口1549万美元,同比增长213%。(分析师李芸 李路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