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240个“三区三州”电网建设项目全部完工

6月30日,随着阿坝州理县110千伏夹壁变电站开关合闸,四川1240个“三区三州”深贫地区电网建设项目全部完工,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贡献了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实现了全川深贫地区电网提档升级。

图片1.png

(图为电力建设者正在塔上施工)

2018年3月,国家电网启动供区内“三区三州”深贫地区电网建设。两年来,国家电网在川投资52.11亿元,建成35千伏及以上项目87个,线路全长1670余千米,完成10千伏及以下配网单体工程1153项,新建及改造线路共计1.22万千米,推动了1107个行政村、数十万人从“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

据了解,四川“三区三州”深贫地区电网建设项目大多处在大山、高原、峡谷等地区。三年来,国网四川电力先后组织5万多名电网建设者投入到甘、阿、凉三州偏远地区施工,他们克服高海拔、强辐射、塔位落差大、气候恶劣等困难,一步步战胜电网建设中的“拦路虎”。为解决物资运输问题,2500多匹骡马投入到电力物资运输中,几十匹骡马在运输途中摔死。

图片2.png

(图为电力建设者正在用骡子运输电力物资)

国网四川电力在凉山州累计投资约28亿元,完成项目建设共计682个。其中,木里-固增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点全线海拔均在2100至3400米,部分输电线路甚至穿越无人区,塔材、导线等物料只能通过骡马运输,项目进度管控和安全保障压力极大。在电力建设者的不懈努力下,238基铁塔拔地而起,架起93.5公里长输电线路。5月16日,该工程正式投运,木里电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为当地群众生活生产提供了充足的电能保障。

在阿坝理县,夹壁-马塘110千伏线路工程全长46.5千米,沿途跨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原始森林和重冰区,属项目实施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4月中旬,为抢通雪山“天险”,推进塔位基础施工建设,抢险队连续挖掘7个昼夜,清除厚达3至5米的冰雪路障,抢通一条宽2.5米的物资运送通道,确保了工程的稳步推进。据介绍,该工程投运后,将提高马尔康市、理县、红原县等地惠及25万多人的供电可靠性。

在甘孜州,理塘-下坝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施工塔位最高海拔达4600米。由于高原气候恶劣,建设难度极大,电力建设者仅用餐5分钟,便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灼伤的脸庞和干裂的嘴唇,成了他们共同的印记。6月15日,工程完成验收,300余名参建者高原奋战140余天,点亮了下坝片区群众的生活。

图片3.png

(图为电力建设者正在高海拔地区作业)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大量施工人员不能按时返回,施工物资材料无法及时到货。面对战“疫”与战“贫”的双重战场,国网四川电力纵深推进防疫、建设“两线作战”,全力保障工程建设物资供应,坚持任务、进度、要求“三不变”,集中力量攻克电网建设的最后关卡。

随着四川1240个“三区三州”深贫地区电网项目陆续投运,甘、阿、凉三地电压合格率及供电可靠性将大大提升,户均配变容量超2千伏安。“电灯不亮”“机器不转”等偏远地区用电问题成为历史,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将得到优质、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曾俊鹏、伍俊舟、黄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左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