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助推城市能级跃升 张家港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

近年来,江苏省坚持把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高质量发展最迫切的任务,把铁路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主战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作为沪苏通铁路重要节点的张家港站也同步启用。从“地无寸铁”到一步跨入高铁时代,张家港将凭借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加速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成为长三角区域重要枢纽城市。

图片3.png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沪苏通铁路张家港站总规模为4台13线,作为一等级大站,《江苏省“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中将张家港站定位为全省铁路主导型区域性综合客运枢纽,以及全省实施重点开发站点。据介绍,目前张家港站首开列车41.5对,上海虹桥至张家港最快运行时间为53分钟。

“过去,我们‘以港兴市’,形成了沿江经济带的集聚发展;现在,我们迎来了‘港铁联动’‘双轮驱动’的全新发展格局。”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表示,沪苏通铁路给张家港带来的,不仅是通行速度的大幅提升,更为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架设了“快车道”。借助沪苏通铁路,张家港与上海由高速公路时代的“弱连接”,升级为高铁时代的“强连接”。

图片4.png

(沪苏通铁路张家港站启用仪式)

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营,对于完善铁路网络结构、提升港城跨江融合发展能力、促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大意义。张家港港是长江沿线最大的国际贸易商港之一,口岸货物吞吐量居全国县域口岸首位,已开辟集装箱航线40多条,与90多个国家(地区)的320多个港口开展贸易往来。迈入高铁时代,作为沪通铁路、通苏嘉铁路和南沿江铁路“三线合一”的交汇站点,张家港将真正构建起“公铁水联运、江海河直达”的交通网络。

图片5.png

图片6.png

(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为迎接高铁时代,抢抓发展机遇,加速融入长三角“同城生活圈、同城创业圈”,以“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闻名的张家港,早已“借势发力”。

围绕高铁枢纽,张家港将城市重心东移,整体规划建设44平方公里高铁新城,确立“三年成型、五年成城”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融入长三角的开放引领新门户,推动城市能级大跃升。张家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卫表示,张家港将努力把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彩胜势。

总投资51亿元的长城宝马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破土动工,总投资11亿美元的LCD偏光片项目、总投资108亿元的数据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相约而来……在沪苏通铁路开通前夕,一大批“硬核”项目争相在张家港布局落子,这背后既是对当地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更是瞄准张家港长三角枢纽城市的长远布局。

“我们公司研发和生产基地设在了张家港,销售中心在上海。高铁拉近了两地的距离,我们大有可为。”说起企业的发展前景,铁歌科技(张家港)有限公司国内营销总监许娴红充满信心。依托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整的LED产业链,上海铁歌科技有限公司在张家港设立子公司,生产科技新型LED显示屏。目前,企业正在朝着全球新型LED显示屏领军企业这一目标挺进。

在上海电气集团(张家港)变压器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张勇介绍,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季度,全员加班加点还来不及生产。经过择优比选,去年,上海电气(输配电)集团与张家港本地企业江苏五洲、张家港经开区等合资合作,成立了这家企业。在他看来,高铁赋能的张家港,将成为企业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支撑。

图片7.png

图片8.png

(张家港高铁站)

潘国强表示,张家港是全国唯一获得文明城市“五连冠”和文明奖项“大满贯”的县级市,文明塑造了这座城市的气质,也为城市的发展营造了“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环境。“我们将积极抢抓高铁时代催生的发展机遇,高速连接吸纳国内、国际优质资源,逐步构建起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增添新动能。”(赵鼎 王梦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