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稳外贸,跨境电商B2B新规“起飞”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记者刘红霞)7月1日凌晨,首都机场海关,灯火通明。随着一架装载遮阳棚等货物的航班飞向日本,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正式在北京海关落地。

几乎同时,天津海关所辖的新港海关内,一批家具以相同监管方式,在几分钟内完成海关查验,上船装运,出关……

在这样一个凌晨,北京、天津、南京、郑州等10个地方海关,同步开启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中国的跨境电商,也由个人海淘时代、商业零售(B2C)时代,正式迈进B2B时代。

跨境电商可谓中国外贸新业态中的“尖子生”,近几年发展势头喜人。今年前5个月,经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的贸易额为717亿元,同比增长20.9%。同期,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下降4.9%。

逆势飞扬,源于跨境电商企业在逆境之下努力拼搏,更离不开一系列稳外贸举措接连出台。

1日正式落地的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简而言之涉及两个新的监管方式代码:“9710”和“9810”。

“9710”,指的是“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适用于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的货物。“9810”,指的是“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适用于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

没有这两个代码之前,B2B出口是什么局面?北京海关行邮监管处副处长杨燕冬说,以前述遮阳棚为例,以往这类货物只能以一般贸易或者以快邮件的方式出口,完整的贸易数据难以体现,物流方式相对单一,而且无法纳入跨境电商优惠政策管理。

“从我们行业内的角度看,大家都很受鼓舞,因为有了专属的业务监管代码。”宁波乐歌科技公司海外品牌事业部营销总监陈旭莲告诉记者,监管有了专门代码,也就可以期待更有贴近性的服务和政策支持。

陈旭莲的期待不是奢望。根据新规,企业可以通过“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海关“优先查验”“一体通关”“自动比对”“便利退货”等诸多优惠措施,实现全程通关无纸化,申报清单也更加精简便捷。

长期关注跨境电商发展的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从原来更多偏向监管进口,到如今“9710”“9810”专门监管出口,意味着我国跨境电商领域优进优出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从原本更多面向零售进口,到如今明确B2B直接出口监管方式,也是最近几年出口跨境电商B2B规模逐年增长、占据主流模式的结果。”劳帼龄说,表面上看只是增设了两个代码,背后其实折射出世界对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的强大需求和中国外贸不可阻挡的强劲活力。

跨境电商B2B新规正式落地,是中国着力稳外贸的一个缩影,更多实招硬招,还在后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