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准、更聪明!上海浦东3.0“城市大脑”上线

7月1日03:42:20,一艘00358-HUPUYU00358的渔船被浦东“城市大脑”长江口禁捕智能监管系统“捕获”。通过智能比对船位、航速、航向、航行目的地、航行轨迹等信息,系统很快推算出,该渔船疑为无证船违法捕捞,几分钟内便向有关执法部门发出预警。

如此精准、及时的预警背后,是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3.0版本“城市大脑”在大显身手。近期上线的3.0版本,在治理要素、平台体系、运行体征、智能应用、协同监管上实现五大提升,时刻触摸城市脉搏,保障区内“人、事、物”有序运行。

941235f55626477bad536ff335cedced.jpg

“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

“春晖路406号万家生鲜超市出现跨门经营现象,请及时处置。”一条来自中队“微平台”的信息在高桥城管春晖路包干队员手机屏上弹出。架设于春晖路点位的智能视频感知设备识别到该超市有占道经营的违法行为,上传到后台的相关信息经管理人员确认后,“微平台”自动推送告警短信至商户负责人,同时推送工单至包干城管队员移动执法终端。面对“神速”到来的城管队员,超市负责人马上将外摆的生鲜食品搬入商铺内,主动承诺下不为例。

随着“城市大脑”迭代升级,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要素是构建智能化场景的最核心因素,打开升级后浦东“城市大脑”3.0的日常管理界面,全区实有人口、安全隐患、轨道交通、消防井盖、电力设施等涉及“人、事、物”的治理要素一目了然,覆盖公共安全、建设交通、综合执法、应急管理等7大领域,数据资源、治理要素一张总图全息全景呈现,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

感知“心跳”,触摸“脉搏”

依托浦东城运数据中台,浦东“城市大脑”3.0可以实时、智能、精细感知浦东12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城市的“心跳”和“脉搏”。

“城市大脑”整合提取城市运行管理中最关键、最直观、最核心的35个体征,作为区平台重点监管,按照日常、专项、应急三种状态,形成了近80个场景,探索建立城市常态运行+应急管理的模式和平急融合的指挥机制。

通过微平台,“城市大脑”实现管理“纵横”联合。据浦东城运中心主任王礌介绍,平台体系纵向构建区日常管理总平台+街镇智能综合管理分平台和+村居联勤联动微平台,横向打造专业智能综合管理平台+迭代拓展专项应用场景的总体格局。尤其是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让浦东“一网统管”平台覆盖到居村一线、将神经网络延伸到百姓身边。

微平台一方面整合了村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自有力量,同时联动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安监、法律顾问等协同力量,发挥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优势,强化辖区管理的微自治、微联勤、微联动,以操作简便的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实现主动发现、共治上报、智能发现等事项的自动推送、掌上协同、闭环管理,可视化展示事项处置全过程。

2c4076e0f4b3404d92964418cf053297.jpg


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

3.0“城市大脑”还在“智”字上下功夫,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技术、时空定位等技术,建立了实战化算法仓和模型库,充分集成到各专项应用场景中,使场景更智慧、运行更智能、管理更高效。比如,通过智能分析电力能源指数,动态掌握市场主体经济运行情况;通过智能算法监测违法违规经营,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还有在线智慧创城、智能抓取违法建筑、预警推送车辆超载超限、自动识别小包垃圾等。

以智能化为突破口,“城市大脑”3.0版本全方位整合城市运行管理力量,全链条贯通城市运行管理体系,全覆盖构建智能监管应用场景,全要素建立协同高效监管模式,协同力量“高效处置一件事”。比如,车辆违法超限超载,通过智能采集货车路面行驶信息,城运中台进行数据分析和智能交换,区城管执法局、区建交委、区城运中心、属地街镇等多部门实时共享管理数据,管理“无缝”切换,开启多部门联合治超和非现治超的新模式。(杨子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