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发展散装水泥绿色产业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新华财经海口7月3日电(记者 陈碧琪)6月29日至7月5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目前,海南省商务厅散装水泥办公室通过播放宣传片、制作海报、微信公众号推广等形式加强线上线下宣传。

“以前在工地上搅拌水泥砂浆粉尘多,一天下来都成了泥人,对身体伤害很大。现在使用预拌砂浆,基本上没有粉尘飞扬。”在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的一片建筑工地,来回往返的水泥搅拌车开进工地,调配好的预拌砂浆在工人的引导下倒入指定位置,整个过程实行机械化密封运储、无尘装卸,几乎没有粉尘飘出。谈起使用散装水泥的好处,工地负责人说,散装水泥通过专用装备出厂、运输、储存和使用,可节约可观的包装费用,大大降低水泥生产、流通使用成本。

据介绍,发展散装水泥有利于促进和提高工程质量,减少粉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维护生态平衡。企业通过工厂化集中使用散装水泥,运用低碳技术,加工成高性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直接运往工地使用或制成水泥制品和构件,避免了现场搅拌砂浆,扩大了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了建筑的质量、混凝土耐久性。

“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程中,更应该大力推广使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和装配式建筑,实现环保节能,绿色发展。”海南散装水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南省散装水泥应用率达47%以上,城市应用率达90%以上。为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预拌混凝土的相关管理办法,三亚市出台了预拌砂浆的相关管理办法。

随着全省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海南散装水泥办持续督促指导全省散装水泥行业及相关企业全面抓好散装水泥的普及工作。下一步,海南散装水泥办将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普法力度,提升企业、市民节能意识,把节能环保与企业提质增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散装水泥、预拌砂浆等绿色建材在大型项目、乡村建设、家庭装修等方面的使用率,助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