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三点发力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

7月3日,由南通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召开,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致辞表示,南通是国内纺织业集聚度最高、门类最齐全的地区之一,当前面对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南通将着力完善产业规划“路线图”、打造融合发展“共同体”、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大舞台”,加快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引领全球高端纺织产业持续发展。

纺织是南通最具识别度和标志性的传统支柱产业。作为“纺织之乡”和全国纺织产业发祥地,南通纺织产业历史悠久、基础扎实、门类齐全,经过百余年发展沉淀,目前已形成涵盖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六大板块,覆盖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现代产业体系。

图片1.png

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致辞

徐惠民说,南通纺织产业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已集聚高端纺织规上企业超过1000家,18家企业跻身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其中,既有大生集团等“百年老店”,也有金太阳纺织、大东毛巾、新帝克单丝、富士美帽业等细分行业新生代领军企业;既有罗莱、联发、金轮、梦百合等本土上市公司,也有苏州恒力、上海华峰、嘉兴桐昆等外来行业巨头,形成了以上市公司为核心、行业领军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为基础的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纺织产业产值位居全国前列,纺织品出口额名列江苏第一,就业人员占南通全部工业的四分之一。

家纺产业是南通纺织产业中规模最大的门类,也是最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徐惠民介绍,南通家纺产业起步于市场,以海门叠石桥市场和通州志浩市场为依托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纺专业市场,与美国纽约第五大道、德国法兰克福并称世界三大家纺交易中心,是引领全球家纺产业流行趋势的“风向标”。据统计,南通国际家纺市场集聚企业3800多家、商户1万多家、从业人员40多万,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额超100亿美元,线上线下市场交易额超2200亿元,占据全国家纺行业的半壁江山。

今年以来,受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外纺织产业面临诸多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徐惠民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消费市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质量纺织品总体需求稳步增长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他强调,南通将重点完善产业规划“路线图”、打造融合发展“共同体”、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大舞台”,力争到2025年,高端纺织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打造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成为全球高端纺织产业引领者。

一是制定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把握“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重点建设一个国内高端纺织产业示范基地,打造一块世界级家纺特色品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织知名企业。二是按照“补链、延链、强链”思路,开展基于产业链的分工合作,建设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提高染整环节的本地配套能力;依托重点项目加大功能性新型纺织面料研发;广泛利用“互联网+”技术,引入国内外先进纺机设备,引导企业持续向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端攀升。三是在营商环境上对标苏南、上海,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以最高效的政务环境、最舒适的生活环境、最公正的法治环境,让企业在南通用最低的机会成本获取最大的发展成果。

据悉,2020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是2020中国南通江海国际博览会的两大专题活动之一,作为南通集中展示开放成果、集聚产业资源、促进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纺织产业博览会聚焦后疫情时代纺织产业创新突围,通过“线上与线下协同”“实体与云端互动”的形式举办系列活动,面向海内外全面展示纺织产业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集中宣传南通纺织产业发展成果和优势,进一步完善南通纺织产业链、整合供应链,加快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