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民营钢铁企业的绿色高质量探索

成立于2003年的河北天柱钢铁集团(简称天柱集团)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技术创新,不断探索民营钢铁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由一家20多人企业变成一家拥有境内外控股公司20多家,集钢铁、金融、供应链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大型民营钢铁联合企业,集团综合实力跻身中国制造业、中国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

建立“组织”抱起团 鼓了“腰包”干劲足

天柱集团组建初期,面对民营企业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的现状、降本增效、增强员工认同感等难题,“领头雁”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兰芝以党建为抓手,不断深化开展“员工心向党、共筑中国梦”的教育实践活动,最大限度上激发全体员工永远跟党走的激情动力和坚定信念。2007年,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天柱集团得到上级党组织的批准,成立天柱集团党委,也成为当时唐山市第一家主动建立党组织的非公钢铁企业。

自成立党委以来,天柱集团一直把“对企业有利,对员工和党员有利,对党的建设有利”的“三有利”原则作为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把“扎实开展企业党建工作,助推天柱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天柱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如今,九个设立在分厂、分公司、各地办事处的党支部以及设立在车间的党小组,实现管理、生产、销售一线党建工作的全覆盖。

此外,天柱集团还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教育引导、结对帮扶、实践锻炼、公开竞聘等措施,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目前天柱集团员工月平均工资4800元,党员平均工资每月能拿到8000元。党员们受重视、待遇高、干劲足,也愿意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截至2020年6月,集团累计征集到“职工合理化建议”超3000条,解决了数百项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

环保为本 绿色发展可持续

党建工作的推进和深入为天柱集团的发展夯实了基础,“绿色环保为天 砥砺奋进为柱”的环保理念更是给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天柱集团以花园式工厂为目标,推动厂内外绿化提升,绿化面积达到2400亩,绿化率近70%,并主动承担丰润区一环四线1600余亩的植树造林工作,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景、冬有绿”。

近年来天柱集团累计投资30亿元不断推动环保深度治理,配套120套大气治理设施,厂区所有物料实现封闭管理,杜绝了粉尘飘散,厂区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优于唐山市城区和丰润区水平,还将厂区环保排放监控设施与唐山市环保局在线联网,接受24小时监督管理。同时,在采用半干法脱硫的基础上,2018年投资2亿元对炼铁出渣厂等进行脱白处理,进一步加强和提升环保水平。

此外,天柱集团还不断提升资源利用率,积极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建成10套发电机组,2019年自发电量11.39亿度,自发电率达到70%以上,年节约标煤9.2万吨;建设了4套钢渣综合处理设施、2条矿渣微粉生产线和一个日处理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工业废水实现了零排放和废渣循环利用,将建成的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项目与丰润区的供热管网连接,2019年实现供暖面积125万平方米,年节约标煤2万吨,缓解了城市供热不足问题。

“在花园式工厂、环保治理以及循坏经济上的投入一定程度上扩宽了企业的发展脉络,带给企业更多的利润。”孟兰芝说,天柱集团已连续三年纳税超过10亿元,是该区民营企业第一纳税大户。

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党建引领和绿色为本是我们发展的双引擎,那么管理、技术以及产品上的创新给予企业新的赋能和再生动力。”孟兰芝表示,在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创新层面,天柱集团积极吸收国有钢铁企业规范管理经验,还重点发挥民营企业业务流程短、决策效率高的体制优势,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迅速做出判断与决策,规避风险。面对疫情冲击,天柱集团积极发力老基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应急医疗救治、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等专项重点项目以及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缓解库存压力,维护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在企业人才管理上,天柱集团搭建各类展示技能风采平台,通过各种形式的技术创新、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评比等活动,不断加强和提升员工各项技能提升和队伍素质建设。近几年,取得创新成果百余项,增创经济效益2亿元。此外,天柱集团按照“天柱雄鹰计划”,对在岗职工进行学历再教育,对成绩优异、通过“雄鹰计划”考评的员工,按照社会承认学历同等对待,拓宽了职工发展的通道。

同时,天柱集团与陕鼓集团、中冶京城、冶金规划院、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行业领头企业广泛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快速发展。天柱钢铁启动了城市钢厂搬迁改造项目,并与中国钢铁行业优秀品牌供应商陕鼓集团战略合作,以陕鼓集团创新开发的能源互联岛先进技术方案及覆盖设备、工程、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等增值服务的“1+7”业务模式为新引擎,合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先进钢铁生态智慧园区,共同推动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分析师薛娟 雷沛云)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