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百家农村暖心食堂同日集体开业

7月4日,山东省荣成市一百家农村暖心食堂集中开业。开业仪式暨山东省养老工作现场会上,荣成市发布2020年农村暖心食堂工程实施计划:年内,荣成将为农村80周岁以上老人、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提供5次以上免费用餐服务。到2020年9月底前覆盖全市40%的村居,其中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开业当天,斥山街道盛家村暖心食堂60名志愿者全体上阵,按照计划菜谱,准备好土豆炖排骨、大锅熬鱼、肉丝炒茄子、青椒鸡蛋、西红柿鸡蛋汤等菜肴。

到中午11点半开饭时间,村里36位老人纷纷来到了“暖心食堂”,各自就座后,志愿者们将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了上来。还有27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志愿者们把饭菜送到了老人家里。据了解,平时盛家村暖心食堂共有志愿者60名,正式营业后,每天有3名志愿者上岗。

到暖心食堂用餐的村民反映,平时就自己一个人,年龄也大了懒得动弹,有时候午饭凑合一下就过去了,现在有了这个食堂,对老人来说真是解决了大问题。

为提升农村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解决孤寡、独居等特殊老年群体“一餐热饭”问题,荣成市出台了《荣成市2020年农村“暖心食堂”建设指导意见》,按照“政府扶持、村级主办、志愿引领、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指导原则,将“暖心食堂”建成党和政府关爱困难群体的暖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主要阵地,为农村80周岁以上老人、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每周提供5次以上免费用餐服务。

据悉,荣成市每年安排不低于380万元的“暖心食堂基金”,并向社会募集,充实基金池子,对经济薄弱、运行优良、服务人群多的运营方进行奖补,目前已向社会募集基金50万。

另外,统筹使用市级农村信用基金,验收通过奖励村居1000元。荣成市文明办设立200万元“暖心食堂志愿服务专项资金”,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参与“暖心食堂”,按照不同模式给予志愿服务团队“点对点”奖励。

据了解,荣成市确定了村级互助型、集中配餐型、暖心食堂型、暖心饭盒型的三种运营模式。村级互助型由村集体提供场地、负责运营,引导村内志愿者、爱心人士为本村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暖心食堂型由村集体提供场地和就餐用具,采取市场化模式,引入配餐企业、养老机构提供送餐、配餐服务;暖心饭盒型是由村集体主办,老人不集中就餐,通过市场化运营或自建厨房配送份饭、志愿者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提供助餐服务。

在人和镇北齐山村的“暖心伙房”,迎面墙上贴着“暖心饭盒个性化菜单”,上面列有69个服务对象的详细情况介绍:姓名、身体状况如何、患有何种病症、喜好什么饮食、医生的饮食建议等,全部标得清清楚楚。食堂运营了一段时间,北齐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明通过走访发现:一是一些老人腿脚不便,走到食堂就得个把小时;二是一些老人心理有负担,经常去食堂,担心孩子们落个不孝顺的名声。

于是“暖心饭盒”应运而生——每天志愿者们做好饭,一份份地分好,由村里安排车,直接送到家中。同时,他们升级了“暖心饭盒”:为老人们提供个性化配餐服务。村里组织对每位服务对象进行了全面体检,按照医生建议确定了个性化食谱,通过不同的饭菜搭配,让老人们吃得营养又健康。

据了解,荣成市到9月底运营所有食堂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由村级志愿团队组成。今年5月份,荣成市出台《“暖心食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鼓励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暖心食堂,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间等赋予个人一定信用加分,作为信用激励的依据,通过“积分+兑换”“红榜+灰榜”等方式,实现志愿信用同频共振,营造“信用有价、志愿光荣”的浓厚氛围。

暖心食堂不仅让老人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更成为荣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尽自己所能参与志愿服务,正能量在不断传递。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当宁津街道东墩村的志愿者把一盘盘水饺送到了老人手里。其中一位老人的孙子大声跟志愿者说,以后我也要当一名志愿者。

同时,荣成社会企业也掀起“公益慈善”的红盖头,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积极加入到暖心食堂建设中来,目前40个暖心食堂被认领,企业共捐助物资80余万元。

暖心食堂在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的同时,还荣成市实行“餐前十五分钟”活动,在有条件的暖心食堂要设置电视、图书角、阅报栏等传播载体,通过播放主题宣传片、读报、聊天等方式,让老人们在享用可口饭菜的同时,汲取精神营养。志愿者通过暖心服务、政策宣传,带动更多的老人由关爱对象变为宣讲主体,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党的政策、身边好人好事,教育子女以及身边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暖心食堂以暖民心来聚民心,这里变成传递党和政府关爱的“暖心驿站”,凝心聚魂的思想阵地。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