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口县“一分菜地”降低搬迁贫困户生活成本

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附近创新实施“一分菜地”项目,每年可为搬迁群众户均节省生活成本上千元。

交口县康城镇易地扶贫搬迁共涉及9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涉及搬迁人口575户16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3户1300人,同步搬迁农户102户326人,全部安置在博雅花园小区。

2019年,康城镇支进村党支部推出“一分菜地”项目,投资18万元对安置小区附近40亩荒地及垃圾场地实施复垦,并对田间道路进行硬化,接通自来水,之后向每户搬迁户无偿提供“一分菜地”。搬迁户自己种菜,解决了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每户每年可节约生活成本上千元。

针对搬迁户女性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支进村党支部牵头引进扶贫车间项目,定向组织群众实施技能培训,为搬迁入住妇女提供了100个就业岗位,目前已招聘23名女性熟练工,实施订单制服作业,易地搬迁贫困户实现了“楼上住宿、楼下上岗、门口种菜”的生产生活。(任建伟 韩晓宏 董慧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