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顾问:中国夜间经济数据分析

编者按:当前,我国面临着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紧迫任务。新华社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和优秀的数据服务商,共同推出“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大型公益性数据服务活动,联合发布各类经济社会数据分析报告,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细分产业数据分析、金融数据分析等,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判断和指引参考。《中投顾问:中国夜间经济数据分析》由深圳市中投顾问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制作并联合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发布。

第45期_副本.png

夜间经济可以定义为一种以当地居民、工作人群和游客为消费主体,以休闲、旅游、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在夜晚城市时空下进行的各种商业服务性消费活动(包含了物质生活消费与精神生活消费)的总称,因为更多的消费发生在非工作时间,即下班后的夜晚(一般晚七点为夜经济起点),所以夜间经济能有效反映城市发展的经济实力和文化建设水平。

一、中国夜间经济发展基础

(一)政策支持驱动

当前,我国夜间经济正在崛起,各地纷纷抓住契机,推出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的政策,进一步促进城市消费的增长。

表1:2020年部分省市发布的夜间经济政策

45-表1.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夜间公共交通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夜间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当前政策鼓励下,大批量的商家延长营业时间,而数量庞大的消费人群对城市的市政交通等是一种考验。

截至2019年7月,中国大陆建成投运地铁的城市已达34个,其中至少12条地铁线路末班车收车在零点后。随着夜间经济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各大城市的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或许会适当延长。

表2:2019年各城地铁最晚收班时刻表

45-表2_副本.png

注:通过查询各地铁公司官网的运营时刻表,选出了各个城市最晚收班的地铁线路,部分地铁线在周五、周六会延时运营,则该线路最晚收班时间以延时运营时间为准。

数据来源:地铁公司官网(截至2019年7月19日)

(三)网民夜间娱乐生活参与度

相比工作日,周末时网民在夜间对娱乐生活的参与度显著提升。晚上7点之后,除了部分人群应自身需求解决晚餐或加班外,网民进行的娱乐休闲活动主要在逛街、健身、电影等项目中。

与工作日相比,网民在周末的夜间进行逛街、看电影、去KTV/酒吧的比例均各提升至少一半,而健身在工作日或周末并无明显的倾向差异。另外,也有10.2%的网民表示自己在周末也仍有加班的可能。

图1:夜间(晚上7点之后),你通常会进行哪些活动?

45-1_副本.png

注:排除“在夜间几乎不外出”的网民

数据来源:企鹅智库(2019年10月)

二、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情况

(一)夜间经济发展意义

夜间经济是伴随城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而出现的经济现象。2019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使得发展夜间经济具备了成熟的社会土壤。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开放度与活跃度的晴雨表、居民幸福指数的风向标和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意义重大。

图2:夜间经济的发展意义

45-2_副本.png

资料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夜间经济发展规模

消费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夜间作为消费的重要时段,夜间经济所释放的消费需求不容小觑,中国夜间消费规模约占总体零售额的六成。2018年,我国夜间经济市场规模为228592.2亿元;2019年市场规模达到约264312.5亿元。

图3:2016-2019年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及增速

45-3_副本.png

数据来源:商务部

三、中国夜间经济业态类型

夜间经济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主要驱动力之一,随着中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夜间活动及娱乐活动的种类不断增加,夜间经济将迎来持续快速发展。

按照业态丰富度和时间维度,我们可以将夜间经济集聚区分为夜间延伸型、夜间专项型、综合型三类。

图4:夜间经济集聚区主要类型

45-4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综合性集聚区是未来夜间经济集聚区的主要发展方向,丰富多彩的业态和内容不仅为夜间生活服务,更能全方位提升城市活力,这也是国际大都市纷纷提出“24小时经济”的原因。

(一)夜间旅游

2017-2019年,全国游客夜间旅游参与度逐年提高、消费逐步走旺,成为了假日旅游的新亮点。2019年的“五一”黄金周,游客夜间消费金额占到全天的29.92%,夜间旅游已成为游客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

图5:2017-2019年“五一”小长假我国旅游消费分时间区段占比情况

45-5_副本.png

数据来源:银联商务

2019年春节期间,国内夜间总体消费金额、笔数分别达全天消费量的28.5%、25.7%;其中,夜间游客消费占比近三成。夜间旅游已经成为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表3: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夜间旅游消费占比

45-表3.png

数据来源:银联商务

(二)夜间娱乐

1、夜间健身

很多健身爱好者为自己的健身目标付出了很多努力和相当大的决心,但大家通常白天忙碌工作,只有晚上才有空闲去运动,所以不得已经常进行夜间健身运动。对夜间健身人群的岗位进行细分我们可以发现:研发岗、技术岗夜间有健身安排的占比最高,分别为71.4%与69.1%。排在他们后面的分别是采购、市场、行政。

图6:2019年夜间运动健身偏爱度前五类岗位

45-6_副本.png

数据来源:美团点评

在白领整体的夜间消费分布上,武汉白领最爱健身,武汉的健身订单占全市总订单的0.19%,其次为北京0.18%与西安0.16%。

图7:2019年夜间订单量前十大城市“健身”订单占比

45-7_副本.png

数据来源:美团点评

2、夜场电影

一般情况下,电影院承担了人们夜间娱乐活动选项中的最后选择,把21点以后开始放映的电影称为夜场电影。2019年,深圳、上海、广州夜场电影均超过1000场,且深圳以平均每天放映1257.67场夜场电影排名第一。将近84%的城市每天夜场电影不足100场,难以提供足够的夜间观影需求。

图8:2019年主要省市平均每天放映夜间电影场次

45-8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中国夜间经济发展前景预测

与发达国家城市夜间经济相比,中国夜间经济的红利还没有完全释放。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公共安全体系的日益完备,青年人群生活方式的变化等,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将持续扩大。

当前,随着疫情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各地夜间经济将逐渐升温。中投顾问预计,2020年我国夜间经济市场规模将达到285,120亿元,未来五年(2020-2024)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14%,2024年将达到404,583亿元。

图9:中投顾问对2020-2024年中国夜间经济市场规模预测

45-9_副本.png

数据来源:中投产业研究院


免责声明:

新华社新金所协同全体会员单位发起的“提振经济 • 中国数据产业在行动”公益活动,旨在聚合数据力量,发布新金所会员单位研发的各类经济社会分析数据,为启动经济引擎提供量化分析和指引参考。本所所发布研究成果不作为投资依据,不作为任何法律上或情理上的依据和凭证,对所提供信息数据导致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投资盈亏后果,不承担责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