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半年CPI走势趋稳 全年CPI涨幅或难超3%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记者安娜、陈爱平)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涨幅较5月略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自今年3月以来,环比降幅持续收窄。专家认为,翘尾因素、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是支撑CPI同比上行的主要推动力。上半年CPI走势趋稳反映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专家预计,后期随着猪肉价格逐渐见顶,下半年CPI或呈下行趋势,全年CPI涨幅或难超3%。

上半年CPI环比降幅持续收窄

“6月份,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继续推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供稳价的系列政策措施,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CPI环比下降0.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

XxjccbC007010_20200709_CBMSN0A001.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据董莉娟介绍,6月份,食品中,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由5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部分地区蔬菜短期供应紧张,鲜菜价格由5月下降12.5%转为上涨2.8%;时令水果大量上市,鲜果价格下降7.6%,降幅比5月扩大6.8个百分点;鸡蛋供应充足,价格下降4.1%。

非食品价格方面,董莉娟表示,6月非食品价格由5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非食品中,疫情持续影响出行,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6.1%和1.8%;夏装开始打折促销,服装价格由5月上涨0.2%转为下降0.2%。

“总体来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复,各地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实施,食品供求基本平衡,物价水平虽有波动但整体保持平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自2020年3月以来,我国CPI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但降幅持续收窄。6月环比降幅已较3月收窄1.1个百分点。

翘尾因素支撑6月CPI同比涨幅略扩大

同比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CPI上涨2.5%,涨幅比5月扩大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据董莉娟介绍,在6月份CPI 2.5%的同比涨幅中,2019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影响约为3.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

对比2019年6月的数据,翘尾因素对6月CPI的影响扩大,新涨价因素的影响有所下降。“6月CPI同比涨幅较上月虽略有扩大,但主要由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导致。”温彬说。

从结构上看,食品价格上涨,特别是猪肉价格上涨继续支撑6月CPI同比上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1%,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4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1.6%,牛肉和羊肉价格分别上涨18.5%和10.9%,涨幅与上月相比均变动不大;水产品价格上涨4.8%,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4.2%,上月为下降8.5%;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下降29.0%和15.8%,降幅分别扩大9.7和1.3个百分点。

“6月中上旬猪肉价格和蔬菜价格均出现超季节性的上升,折射出餐饮消费有所改善,带动食品需求上升。此外,北京疫情出现反复,影响了市场对进口肉类和冷冻肉类的需求,使市场对鲜猪肉的需求增加,进一步推升了猪肉价格。”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此外,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6月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5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1.9%,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6%,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9.4%和21.2%。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非食品价格涨幅收窄到0.3%,核心CPI下降0.2个百分点到0.9%,表明整体需求仍然偏弱,特别是旅游、文体娱乐、户外服务等领域消费恢复仍然缓慢。

专家预计全年CPI涨幅或在3%以内

从全年的情况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8%,相比2019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2%的水平,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展望下半年,目前主流的预期认为,未来CPI不会延续上涨态势,下半年物价水平将低于上半年。

“整体判断,预计下半年CPI涨幅将显著低于上半年,全年CPI平均涨幅也将在3%以内。”刘学智说。

刘学智和其他多位专家判断的依据主要之一是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会回落,对CPI的支撑力量减弱。

“猪肉价格是影响食品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当前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仍然高达81.6%,随着生猪存栏量上升带来供给改善,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幅仍将收窄。”刘学智表示。

据卓创资讯监测,国内定点规模养殖场生猪出栏量在2020年2月达到谷底,较2019年1月下降58.20%。2020年3月开始出栏量止跌反弹,其中北方供应相对充足,南方存栏多数在8月份左右开始增加,届时国内产能集中释放,商品猪出栏增速或加快。

也因此,卓创资讯分析师马丽媛预计,2020年下半年国内猪价整体呈现下降态势,2019年的辉煌难以延续。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预计全年CPI同比上涨2.6%,其中下半年同比上涨1.5%。

“‘猪周期’已见顶回落,下半年CPI下行趋势确定。猪肉需求回暖的情形下,预计三季度猪肉价格可能出现环比回升,不过由于去年基数太高,猪肉价格短暂回暖难以带动CPI上行。疫情同时冲击供需两端,但总体而言供给修复快于需求,非食品端价格亦无上行动力。由于2019年四季度猪肉高企的原因,今年四季度CPI同比有可能下行破1%。”李超判断。

此外,对于下半年CPI走势,国金证券研报认为,结合猪价的走势情况,5月到7月,CPI同比在“猪油共振”的影响下暂缓下行,维持在2.5%附近;8月到10月下行速度加快,得益于猪价回落和油价反弹结束;11月到12月下行节奏再度放缓,主要受猪肉价格回落减速的影响。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