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加快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 构建“更美好汽车生活”

7月9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开幕。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在全体会议主论坛上表示,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革,国内汽车产业正经历多年未遇的大调整。加快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持续激发新动能,将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越级而立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更美好汽车生活”的重要途径。

微信图片_20200709163912.png

王晓秋认为,人工智能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变化表现在三个方面:从消费变化看,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带动汽车产品和服务持续“提质升级”;从技术发展看,软件定义汽车的变化正在加速而来,将成为车企变革发展所必须跨越的“创新门槛”;从成果转化看,国家和地方的支持,将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汽车产业加快落地,提供“助力赋能”。

微信图片_20200709164141.png

据介绍,作为国内车企中布局人工智能的先行者,上汽集团在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智慧出行等领域,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智能驾驶领域,上汽在全球首创的互联网汽车新品类,累计销量已超过170万辆,自主研发的“斑马”车联网系统已搭载在多个合资品牌的主流车型上,并于去年底完成全球超百万用户参与的OTA升级;上汽面向海外市场研发的“i-Smart”车联网系统,已在超过30种海外车型上搭载使用,激活用户超过7.5万,并已覆盖东南亚、印度等区域。

在智能制造领域,上汽打造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C2B项目,平台“粉丝”数已近800万名,并深度参与到产品开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制造体系和供应链的数字化,并已建成上汽乘用车临港基地、新能源电驱系统宝山基地等多个整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在智慧出行领域,上汽以“人的智慧出行”为服务触点,持续拓展相关服务生态,已集聚超2200万名用户,服务年触达用户的频次达数亿次。上汽网约车业务上线一年半,聚焦“长三角一体化”主航道,陆续在苏州、宁波、杭州等7个城市运营,高峰时的日订单近10万单。

王晓秋介绍,在消费端,上汽正在车联网系统的基础上,研发融合5G技术的全新智能座舱,实现车与驾乘者之间的深度交互和主动感应,让汽车真正成为智能、贴心的移动终端,相关产品将于年底正式量产;在技术端,上汽于去年底组建了软件中心,旨在通过集成资源,开发统一的软件架构、数据平台、开发体系等,加快推动自动驾驶、移动出行等业务不断升级,着力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在成果转化端,上汽已完成三代智能驾驶平台开发,实车道路测试里程已近30万公里,虚拟仿真测试里程已近2000万公里,并建立智能驾驶“拟人化”控制知识库和学习模型。

此外,目前上汽正在牵头制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三角创新平台“落户上海”的方案,从上海起步并在长三角多个城市创建示范区,实现Robotaxi、封闭区域无人驾驶、固定线路无人公交等多个场景应用落地,进一步加快智能驾驶技术等创新成果的商业化应用,助力长三角智慧交通建设,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便捷出行和美好生活的需求。(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