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发展的另一半 “她”智慧让AI更有温度——记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女性菁英论坛

盛夏时节逢盛会,玉兰飘香迎嘉宾!7月9日下午,在美丽的黄浦江畔世博中心,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女性菁英论坛顺利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宗明,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以“她智慧 AI力量”为主题,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分享女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思考,探索女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无限可能,提出女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建议,贡献女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她”智慧。

突破局限  看见AI“她”力量

论坛伊始,主持人何婕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意义和目的,她指出本次女性论坛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首个以女性为主题的论坛,号召人们更加关注AI领域的另一半,让“她”智慧为AI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女士做开幕致辞,宗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背景下,举办AI女性菁英论坛,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宗市长指出,截至19年底,上海拥有人工智能企业数占全国的20.3%,位居全国第二、世界第四;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数占全国1/3,位居全国第一。未来,上海将以更加开放、多元、包容的姿态,为全球女性在AI领域发展提供展示舞台,欢迎全球AI领域杰出的女性菁英来上海发展。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办公室首席顾问塞西莉亚·乌加兹·埃斯特拉达(Cecilia UGAZ Estrada)为大会发来是祝贺视频,塞西莉亚女士在致辞中指出,如果女性持续在STEM方面的任职人数不足,并且没有机会带领产业变革,人工智能将会扩大性别偏见,而人类则需要承担相关风险,所以现在是时候行动起来了,而本次论坛就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巾帼创新颁奖 致敬科技女杰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被称为上海女性科技领域“诺贝尔奖”的第十一届上海市巾帼创新奖颁奖仪式。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为获奖者颁奖。上海市巾帼创新奖历来竞争激烈,代表了全市女性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是对全市女性从事科技研究工作的最高褒奖,是对致力于科技研究的杰出女性的崇高致敬。

中外嘉宾说AI  “她”智慧争奇斗艳

在论坛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来自苹果、特斯拉、复旦大学、诺基亚、微软、科大讯飞、叶檀财经、德勤、携程、哥伦比亚驻沪领事馆、造就等单位的12位全球顶尖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驻沪领事官员等中外大咖共同探讨AI与女性的话题,全方位深度研讨AI与女性的未来互动,探讨AI与女性的未来发展。

Apple公司副总裁及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女士在其演讲中展示了Apple公司多元化的举措,以及由此释放出的巨大的“她”力量。

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回顾了工业革命以来女性在其中角色变化,分享了AI赋能与女性智慧,聚焦女性推动汽车行业及女性汽车消费的“她”经济,同时探讨未来智能汽车如何考虑女性需求以及汽车智能化对女性的影响。

被称为“最具感染力的感染科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结合自己的职业选择、职业发展与人生规划,以自身所从事的感染科的事业在关键时刻的作用,与女性在疫情期间半边天的坚韧表现相连接,赞扬了女性在疫情里中流砥柱的作用,鼓励无论男女都应该找到自己愿意坚守和奉献的职业。张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与活泼生动的台风引来了现场阵阵掌声。

诺基亚集团全球首席战略官盖碧拉,通过视频方式分享了诺基亚在性别平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对技术创新环境的产生的有利影响。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根据科大讯飞各项AI应用的角度,指出在智能语音领域,语音女性化这一现象引起了公众的热议和思考。同时她认为,女性会是人工智能的“第一受益人”,因为机器将会代替人类去做更多的非手工、非情感和非创作的工作,而富有创造力、同理心的女性更适应A.I.时代的分工需求。

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就AI与当下热门的新基建领域进行了分析,指出人工智能是新基建中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分析了智能时代AI新基建的投资新逻辑。

在圆桌论坛环节,圆桌主持人造就创始人兼CEO汤维维与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蒋颖、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郭洁、携程集团CEO孙洁、哥伦比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露丝·海伦娜·艾彻维丽、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国豫等嘉宾,就女性在人工智能参与度提升路径和方法、女性在科技伦理方面的角色、打破过去单一性别形成的思考惯性和文化惯性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引起了场内外女性同胞的反思与思考。

在过去人们的眼中,科学知识是纯粹客观的,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科学知识具有“假设——命题——实验”的逻辑一致性,所以,科学就是真理的化身,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发展的新技术代表,也应如此。传统思维也认为,女性不擅长理性思考,不适合从事科研工作,这在今天都被证伪了,都属于是个体差异远大于性别差异的问题。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其实每种科学技术都避免不了它诞生时社会环境的影响。今天我们提倡女性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不仅在于提倡单纯的数据上的提升,更是在提倡一种多元、包容的思维方式,在打破性别歧视的同时,也在打破对其他方面的歧视,努力让科技的成果惠及更多大众,让女性特质成为促进科技全面发展的助推器。

发倡议共同呼吁  “她”智慧闪耀AI

在论坛的最后,中外嘉宾共同发起——AI发展更需要女性力量的倡议,呼吁更多同胞投入AI发展的科技浪潮,在技术不断打破性别限制的当下,超越性别,创造人人出彩的梦想舞台,争做AI科技发展高峰的攀登者,让AI更好惠及人类社会发展。

最后,本次论坛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闭幕,论坛以女性为主题,聚焦AI领域,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唤醒女性参与科技创新的内心意愿,激励更多女性参与AI发展的未来进程,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上海市女企业家协会、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造就、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得到了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支持,36氪是本次论坛的战略合作媒体,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是论坛合作伙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