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力量】建信基金董事长孙志晨:绘就资管领域新图谱 锻造金融科技“硬核”力

孙志晨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记者王涛 刘玉龙) 2020年,正值中国资本市场诞生30周年,更是全面落实资管新规、金融加速对外开放的关键之年。30年来,中国证券市场从零起步,跻身世界主要资本市场前列,构成了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站在新的起点,又有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迎面而来?

近日,建信基金董事长孙志晨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经济赋予金融行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数据、场景、生态、普惠”是其中的关键词,建信基金将积极融入新经济、新金融大环境,推动“智慧人HI+人工智能AI”的深度融合,驱动数据和场景的延伸,提高公司绝对收益能力和智能服务水平;构建行业生态、坚持普惠金融,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孙志晨表示,在发展战略上,现阶段建信基金将以金融科技为支撑,在持续优化货币基金的场景化应用和用户生态的基础上,重点推进ETF、指数、FOF养老、商品、MOM、REITs等工具类及创新类产品发展,优化资产管理结构,打造公司的“第二发展曲线”。

迎接资管竞合大格局 打造公司“第二发展曲线”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金融对外开放速度加快,多元化的资管机构相继入局,资本市场充分竞合的大格局初步形成。今年5月,监管部门亦强调“要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系基金公司时隔四年有望再度迎来扩容,公募基金行业赛道竞争将更趋激烈。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资管机构共143家,其中基金管理公司129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共15家。

“事实上,市场中的长期资金和合格机构投资者是太少而非太多,在一个有规则且有序竞争的前提下,市场竞争越充分,往往会越繁荣,行业服务大众的能力也越强。”孙志晨说,历史已经验证过这一规律。

据他介绍,2005年,建信基金和首批银行系基金公司一道,肩负着“为资本市场培育优秀机构投资者、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历史使命,应时而生。站在当下、回首往昔,银行系基金公司不仅将商业银行在公司治理、合规经营、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与经验输入公募基金行业,也为行业带来了规模的稳健、持续增长,达到了设立之初的目标。

在这其中,建信基金历经15年的发展,已将自身锻造成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健康生态体,并致力于与行业伙伴、社会各方共建健康生态,在公司治理、资产管理规模、投资业绩、产品体系、客户服务、企业文化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和建信基金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建信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1.62万亿元,处于行业前列;客户数量3708万户,保持高速增长;旗下基金累计利润1014.65亿元,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近780亿元,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且,旗下公募基金中长期业绩领先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多次荣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金基金•TOP公司奖”和“十大明星基金公司奖”;多次首批或首只推出创新产品,建立了结构合理、品种齐全、各具特色的资产管理产品线,成为跟踪及引领行业趋势、满足客户需求的重要抓手。

站在新的行业起点,无论是新入局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是外资资管公司,无疑都将凭借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优势,为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新气象”。对此,孙志晨认为,从短期看,公募基金的相关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期看,公募基金和其它类型资管机构的合作空间大于竞争必然。公募基金公司可以凭借自身在标准化投资领域的领先优势和成熟经验,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提供丰富的底层配置型产品,并寻求与其错位发展的机遇;同时,新的竞争格局也将促使公募基金公司在投研、市场、客户服务等方面提高效率和质量,打造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建信基金已经为此做好准备。”孙志晨说,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建信基金搭建起相对完善的产品体系、多元化的渠道网络和以现金管理类业务为基座的金字塔型管理资产结构,打造出“第一发展曲线”,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下一阶段,建信基金将积极融入新经济、新金融大环境,转变发展思路,坚持稳健经营,拥抱创新发展,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深化机制改革,在持续优化货币基金的场景化应用和用户生态的基础上,重点推进ETF、指数、FOF养老、商品、MOM、REITs等工具类及创新类产品发展,优化资产管理结构,努力打造公司的“第二发展曲线”。

颠覆性创新变革已来 金融科技为资管赋能

当下,金融科技正成为推动资管行业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如果说互联网带来的是‘场景革命’,那么以5G、区块链、AI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则将给资产管理行业带来投资理念、逻辑、技术、模式等各方面的颠覆性创新变革。”孙志晨说,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应用能力已然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孙志晨介绍,建信基金从多个方面将金融科技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提升投研、风控、客服、运营等各方面的综合竞争力,并与建行集团共享研究成果,实现更多维度和更深层次的“母子协同”。

例如在提升投研和资产配置效率层面,推动“智慧人HI”与“人工智能AI”深度融合,并融入价值创造、价值匹配和价值分享的各个环节,推动从“经验投资+统计投资”到“科学投资+智慧投资”的转变,提升投资能力和水平;并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趋势中,引导长期资金向代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和优质公司倾斜,将为持有人资产保值增值和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结合。

在加强风险管理层面,设置大数据模型和AI雷达捕捉“黑天鹅”,建立“防护网”机制抵御“灰犀牛”,使金融科技实力转换成为实实在在的风险控制能力和优秀投资回报能力。

同时,建信基金也正在大力推进以智能投顾为代表的“有温度”的新服务模式,更好地预判、挖掘客户需求,不仅满足用户财富的生命周期安排,更力争让用户的盈利曲线契合甚至超越基金公司的投资曲线。

“完成上述的目标,就能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也使自身能够完成‘C端(个人客户)突破、B端(银行、保险等机构客户)赋能、G端(社保、年金等客户)连接’的多重目标,促进整个市场引入更多的长线资金,培育合格理性的投资者,为熨平市场波动、建立投融资共赢生态尽己之责。”孙志晨说。

“数据、场景、生态、普惠”绘就资管领域新图谱

站在2020年这样一个全新十年的开端,建信基金发展有何新的规划与蓝图?

孙志晨表示,当下,新冠疫情对国家的经济、金融正在产生深远影响,但也应看到其中蕴藏的机遇。在强调底线思维和秉持新发展理念的背景下,新经济赋予金融行业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数据、场景、生态、普惠”是其中的关键词。

“数据”是信息时代最基础也最重要的资产,对高质量数据的挖掘、理解和应用,基于数据的算法、算力,将会成为一家资管机构新的核心能力,决定着它未来的高度。“场景”推动了客户资产配置需求的延伸,帮助资管机构更准确、更立体、全生命周期地触达和挖掘客户需求,并找到与之相匹配的产品及服务,契合甚至引领大类资产配置时代的发展。

“生态”的建立是行业走向共生共荣、健康发展的必然,当前行业充分竞争的大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也带来了更多合格机构投资者和长线资金,在行业生态链上与不同类型机构把握住合作机遇的头部公司会在差异化竞争中成长得更快、更好。“普惠”让金融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知识结构不一、来源丰富的普通投资者享受到低门槛、高质量的金融便利,共享资产保值增值途径和社会经济发展红利,也让数以亿计普通投资者的财富增长空间成为资产管理机构蓬勃生命力的源泉。

孙志晨表示,站在新经济的起点上,建信基金将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即以金融科技赋能,依据由“数据、场景、生态、普惠”绘就的资管领域新图谱,推动“智慧人HI+人工智能AI”的深度融合并融入价值创造的各环节,提升绝对收益能力和智能服务水平,把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和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

【资管力量】是由新华财经与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投投信息科技联合推出的年度聚焦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栏目,专注挖掘行业成长新动力及行业发展新趋势,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中国资管行业的变革、开放与创新之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