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本建成”迈入“全面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将进入历史新阶段

上海航运

2020年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目标年。7月10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办公室在上海远洋宾馆举行主题为“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的中国航海日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蔡军介绍,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支持下,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航运“大佬”集聚上海。上海汇聚了综合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的中远海运集团、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全球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振华重工,以及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亚太中心等国际性、国家级航运功能性机构。截至2019年底,全球排名前百位班轮公司中的39家、全球5大船舶管理机构中的4家、国际船级社协会正式成员中的10家、全球排名前5的邮轮企业均在沪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

二是现代物流区位优势明显。上海港继续保持国际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港口连通度位列全球首位;航空旅客吞吐量名列全球第四,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全球第三;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邮轮母港。

三是现代航运服务能级提升。上海的船舶险和货运险业务总量全国占比近1/4,成为航运保险国内市场中心,国际市场份额名列前茅。航运信息服务发展迅速,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风向标,基于“港航大数据实验室”“中国航运数据库”的应用项目相继实施。上海海事法院和海事仲裁服务机构共同打造国际海事司法上海基地,海事仲裁服务全国领先。

四是航运市场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上海港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部署,降低港口使用成本。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航运服务业开放力度加大,除涉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国内水路运输业务,其他航运业务均已对外开放。

下一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将从“基本建成”迈入“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上海将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在兄弟省市的支持下,深入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一轮建设工作:一是夯实枢纽门户功能,强化国际航运竞争力。二是强化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国际航运影响力。三是聚焦科技创新功能,形成航运发展策源力。(作者:张晓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