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志平:上海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

7月11日,“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在沪举办。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在致辞中说,经过25年的努力奋斗,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资源要素集聚、服务功能完善、市场环境优化、枢纽能级提升等方面成果卓著。上海,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

汤志平.png

上海市副市长汤志平在“2020年中国航海日论坛”上致辞

汤志平表示,中国航海日是传承航海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及“海洋强国”“交通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今年,中国航海日主会场活动再次在上海举办,充分体现了上海与航运业的紧密联系,也体现了国家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

汤志平指出,经过25年的努力奋斗,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资源要素集聚、服务功能完善、市场环境优化、枢纽能级提升等方面成果卓著。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航运要素资源高度集聚。综合运力规模排名世界第一的海运集团、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全球最大的港口机械重型装备制造商,以及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亚太中心等国际性、国家级航运功能性机构纷纷落户上海。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枢纽服务能力国际领先。上海港连续十年保持国际集装箱第一大港地位,港口连通度连续九年位居全球首位,洋山四期全自动码头是当今全球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港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四邮轮母港,航空旅客吞吐量名列全球第四,浦东机场货邮吞吐量全球第三。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航运服务功能日趋健全。航运保险业务总量占全国近1/4,国际市场份额名列前茅;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风向标;“港航大数据实验室”“中国航运数据库”应用项目相继实施;海事仲裁服务全国领先。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航运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上海港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部署,一系列跨境贸易改革措施相继实施,国际航运业务均已对外开放,在全球率先开展疫情期间船员换班工作,换班人数全球之首,做到了“应换尽换”。“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显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排名世界前列。上海,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彭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