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加快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划定545个优先保护单元

新华财经合肥7月12日电(记者王菲)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省加快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全省划出545个优先保护单元,在该区域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开发和城镇建设。

安徽省划定的优先保护单元主要分布在皖南山区、皖西大别山区、巢湖湖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域,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0.33%,包含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纳入优先保护单元的区域以严格保护生态环境为导向,突出空间用途管控,确保生态环境功能不降低。

据悉,安徽省共划定了1002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分为优先保护、重点管控和一般管控3类。该省加快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行差异化环境准入。

其中,重点管控单元354个,主要分布在沿江、沿淮等重点发展区域,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7.84%,包含城镇规划边界、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等开发强度高、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的区域,以及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在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之外,该省还划定103个一般管控单元,该区域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执行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

依据日前引发的《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 “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通知》,该省在功能受损的优先保护单元优先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在重点管控单元有针对性地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解决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等问题。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