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市场未来可期 专家建议支持“新基建”还需“新思维”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陈奥) 日前,在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中国经济信息社、《金融街观察》内刊联合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是缓解疫情对经济冲击的现实选择,更是释放我国长期增长潜力的重要部署,金融在支持“新基建”发展中需要创新思维,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多元主体参与建设,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以一业带百业。

当天线上研讨会的主题是“金融助力‘新基建’发展”。来自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中国人寿金融保险研究中心、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远洋资本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在线探讨。

每一个新事物的发展过程都伴随着机遇与挑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新基建”在于经济总量和结构的结合,总量上是为了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的需要,结构上是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发展开拓新的空间。但同时,“新基建”投融资也面临着投资期限相对较长、短期回报水平有限以及不确定性可能造成的风险等问题。

“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了规模达数万亿元的‘新基建’建设计划”,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资深经理纪飞峰认为,“新基建”的发展需求巨大,同时也存在很多挑战。首先是核心技术上的挑战,例如芯片、操作系统、EDA设计工具、应用软件等还存在很多“短板”;其次是制度上的挑战,数据安全制度方面还存在一些空白,以及数据中心由于能耗较高、利税效果不明显等原因往往不受地方欢迎;第三是投资方面的挑战,“新基建”的信用结构与传统基建有较大区别,传统基建以土地、固定资产为依托,而“新基建”的核心资产是设备、软件、数据等,金融机构很难评估其价值。

与会专家表示,在“新基建”领域,金融应主动改革创新,积极与数字经济思维相融合,金融要运用“新思维”支持“新基建”。例如,PPP是我国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的重要模式,将PPP模式的“新基建”投资与基础设施REITs相结合,可以发挥政策资金对社会资金的引导作用,为“新基建”项目投资建立可持续的退出渠道,弥补项目投资资金特别是资本金的不足,在促“新基建” 投资的同时,有效控制政府部门总体杠杆率,化解潜在的债务风险。

与此同时,开发性金融可发挥政府与市场桥梁的优势,运用“融智+融资”“银政企合作”等创新方式支持“新基建”投融资,配合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新基建”融资规划研究,在摸透“新基建”特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并推动出台适应“新基建”的相关金融政策。

中国人寿金融研究院资深专家卫新江认为,险资应该从构建生态圈的高度来思考投资“新基建”的战略意义。对“新基建”的成功投资,可能使保险公司凤凰涅槃,成为行业的翘楚。现阶段险资应当重点关注区域性医疗信息一体化,医疗控费,健康管理,药品福利管理等八大领域。

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创新发展部负责人尹煜表示,当前财政资金有限,“新基建”还需要依赖于市场资金。在债权融资方面,依托项目运作的个性化设计、单独审批、单独管理的业务模式,对于多元化的“新基建”融资风险定价更加细致,有利于为“新基建”的发展提供重要的资金融通功能。同时,信托的灵活性也有利于综合运用信托贷款及其他非标债权融资、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设计专业化、综合性的服务方案,有利于更好匹配项目的资金需求。

关于如何加大“新基建”的支持力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佳峰提出,传统基建更多投向“铁公机”,以政府投资为主,“新基建”有所不同,综合评估项目投资回报率和项目风险收益比,可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锋海建议,政府引导要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畅通融资渠道,同时强化“新基建”项目全生命周期,加强风险防控。

曾刚表示,未来是多元化的融资格局,直接融资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包括股权权益的融资、债券融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结合以及商业银行资金,形成比较完善的、多元的、相互补充的有机的融资体系,助推新基建长远发展。纪飞峰建议,可发挥开发性金融在传统基建投融资领域积累的经验。“新基建”部分内容与传统基建相关性强,例如数据中心、城际铁路等与传统的“铁公机”等投资、运营模式较接近,可运用开发性金融理念,借鉴传统基建投融资模式,配合地方政府或企业构建“新基建”投融资的信用结构,培育出成熟的“新基建”投融资模式。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副局长卢五星介绍,前不久西城区发布了《西城区加强新装备新技术应用,推进精细化治理和高质量发展赋能计划》,提出运用新装备、新技术提升信息技术设施水平、城市智慧感知能力、公共服务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城市安全管理能力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西城区将对优秀企业和示范项目提供政策、资金支持,通过政府的投资带动社会资本的投入,加大对“新基建”的支持力度。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