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 我国深化“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张泉) 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延续去年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深化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保持打击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违规代理行为的持续高压态势。

今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深化“蓝天”行动 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重点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继续加大打击恶意商标代理行为力度,积极引导网络平台依法规范从事知识产权服务,持续整治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介绍,近来,国家知识产权局转办涉嫌非正常商标申请代理行为线索1061条,指导地方局就相关线索进行约谈整改、立案查处;开展“有照无证”经营行为线索集中排查工作,筛查新一批以联系人名义从事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线索455条,转送地方核查;按照规定将48家专利代理机构列入专利代理机构经营异常名录。

据悉,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期组织了“蓝天”行动线上督导推进活动,结合电话督导、函件督导等方式,加强对各地方局“蓝天”行动的统筹督导。与此同时,指导有关行业协会切实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进一步加大行业自律惩戒力度。

雷筱云说,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落实责任、强化执行,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代理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