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一体化”国资混改化债项目成功落地内蒙古敖汉旗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7月12日电(记者蔡博腾) 为改善政府融资机制,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联合君富资本助力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政府打造环卫一体化混改化债模式。日前,该项目签约仪式在敖汉旗隆重举行。

该项目成功落地是通过“财政支出资本化、资本主体市场化、主体资产证券化”手段创新融资化债模式的重要实践,是县域金融工程的创新举措。操作思路是将环卫资产资源转化为国有股权,进行混改引入社会资本投资,盘活政府现有资产资源,缓解债务压力,实现降本增效。未来还将借助并购重组、上市等资本手段帮助当地政府环卫平台做大做强,逐渐实现环卫及其他资产证券化,建立地方政府利用资本市场长效融资机制。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旗政府高度重视、勇于创新、高效推进。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积极参与、踊跃报名。股交中心专业高效,资本运作能力强。多方联合优势互补是此次项目成功落地的有力保障。

2020年5月,敖汉旗人民政府将城区环卫、绿化、机关物业管理等作业内容以特许经营权形式授予敖汉旗众城环卫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众城环卫”),明确2818.71万元/年的运营服务费和定期调价机制,特许经营期限20年。众城环卫通过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90%国有股权,经过竞标程序,由内蒙古环投集团下属赤峰环投公司、内蒙古环投集团“环保基金”地方子基金投资主体蒙泰锦程公司、益兴环保工程公司三家作为受让联合体中标,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资金、技术,改革创新环卫运营模式,进一步提升环卫运行质量,提升地区环境品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