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国企改革】业内人士共话三年行动方案 混改仍是重中之重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记者陈奥 郝菁)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专家表示,待方案正式发布后,未来3年国企改革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等细节将逐渐清晰,可以肯定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将是重中之重。

划重点!深化混改仍是主基调

会议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透露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思路。与此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研究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以此打造混改政策的升级版,更好地指导面上的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使混改在整个国企国资改革当中能够更好地发挥突破口和牛鼻子的作用。

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院长李锦表示,混改属于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是重中之重。混改将以深度转化经营机制为主线,围绕七方面深化:

混改范围上,分层分类推进,速度加快,规模扩大。主业主责范围外的企业会加大力度。

混改主题上,由混资本为主向混机制为主转变。从外部看,由财务型投资向战略性投资方向深化;从内部看,支持建立管理层骨干员工持股;从结构看,积极推动深度发挥非国有股东的积极作用。

混改形式上,综合改革形式显露。从单一的混改,走向以混改为主线、借混改推综改的新阶段。

混改内容上,与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结合。产业链重组使得国企民企的联系更加紧密。

混改现象上,上市公司发生的国企混改事件大幅增加。资产证券化和股权激励将成为国企改革看点。

混改管理上,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对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制度;对国有资本不再绝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探索实施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

混改推广上,进入试点经验推广阶段。要将顶层设计、试点与基层探索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表示,下一步国有企业将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指引,以“双百行动”“科改行动”等为载体,突出抓好“三稳四保一加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加大混改力度,只要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该收的收,该放的放,实现国有资本进退自如,收放有度。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国有企业将进一步深化混改,以混改促综改将成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新亮点。一方面,方案会对混改面上的扩围做出新部署,在现有试点基础上,推动更多国有企业启动混改,既有行业领域的扩大,也有混改企业层级的提升,同时积极鼓励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另一方面,在国企混改的基础上,推动混改企业在公司治理、经营机制、资本布局优化调整、专项改革、党建等多方面实施综合改革,以全面激发混改企业发展活力。

创新与深化将成为方案的新亮点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主要考虑三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把党的十九大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二是把近年来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进一步落实落地;三是把近年来“十项改革试点”“双百行动”等改革试点示范工程中涌现的基层经验,推广到下一步的国企改革过程中。

刘兴国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标志着国企改革将步入加快落实阶段。同时,前期国资委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将加快实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也将在方案中变得更加清晰。他表示,方案将呈现以下新亮点:一是在“同股不同权”改革上作出新安排,寻求新突破;包括鼓励更多国有企业发行优先股,在特定行业国有企业中实施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尤其是国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如果能够在这方面取得新突破,将可以为更多领域国有企业推进更大力度的混改,打破控股权的枷锁。

二是深化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化的“新三项制度”;将会在更多国有企业推进落实企业负责人市场化聘任与职业经理人制度,将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以“新三样”(员工持股、管理层股票计划、科技企业分红和超额利润分红)为主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建立多轨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考核体系与薪酬制度。

三是在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上做出新安排;比如引导、鼓励国有资本更多投向战略新兴产业,要求国有资本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大力推动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设备、环保、海外油气资源等重点领域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重组或专业化整合,支持国有资本按照畅通国际、国内两个循环要求优化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链水平和增强产业链控制能力。

“方案甚至有可能对中央企业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与专业产业集团的发展数量提出方向性的目标,比如10-20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40-50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10家左右的专业产业集团。”刘兴国说。

张春晓表示,下一阶段,国资监管部门会加大放权授权的力度,赋予企业尽可能多的自主权;加大激励机制推进的力度,全面强化市场化的薪酬体系,全面推进和经营完全挂钩的股权和期权激励;加大职业经理人推进的力度,除少数委派制和聘任制的人员之外,绝大多数人员要市场化选聘;加大国有资本的监督力度,要强化全流程国资监管,市场化、动态化国资监管手段,坚决杜绝国有资产的显性流失,尽可能避免国有资产的隐性流失;加大国企党建的力度,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与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全面挂钩。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