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温县农信社:“贷”动贫困户同奔致富路

“要不是农信社给我发放的扶贫贷款,哪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呀……”提及农信社对自己的支持,周敬敏激动的热泪盈眶。

周敬敏是河南温县招贤乡中辛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早些年和家人守着4亩庄稼地,农闲时出门打个零工,生活过得还算安逸。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周敬敏的丈夫杨炳福在外务工时突发脑梗,在医院住了大半年,不仅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而且还欠了亲戚和街坊邻居几万元外债。出院后,杨炳福一直躺在家中养病,儿子为了还债到南方打工。因病致贫让周敬敏一家成为了贫困户。

2018年春天,经熟人介绍,周敬敏到附近一家制鞋厂的扶贫车间加工鞋帮,肯吃苦又心灵手巧的她很快掌握了加工鞋帮的技术。后来为了加工鞋帮和照顾丈夫两不耽误,她向厂里申请了一台缝纫机在家里加工鞋帮,每天差不多能挣100元加工费。挣得第一桶金后,周敬敏寻思:当地鞋厂多,加工鞋帮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门路,自己何不办一个鞋帮加工作坊带着贫困户一块干呢?

(周敬敏在加工鞋帮)

“要办一个加工鞋帮作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周敬敏介绍说,虽说村委会帮忙腾出了一个库房做场地,附近的制鞋厂也可以无偿提供原材料,但是购买加工鞋帮的二手缝纫机等设备需要3万元,这可是一笔“天文数字”。温县农信社知道后,信贷人员迅速调查了解情况,并及时给周敬敏发放了3万元扶贫贷款。拿到3万元扶贫贷款后,周敬敏购置了16台缝纫机和1个压鞋扣的机器等设备,把村里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10名家境一般的村民聚拢到一起,开始为制鞋厂加工鞋帮,贫困户跟着周敬敏加工鞋帮每月平均收入1500—2000元。

近年来,河南省温县农信社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扶贫号召,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采取得力措施助力脱贫攻坚,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信贷人员在做贷后调研)

由于周敬敏信用好,加工的鞋帮做工精细,很快赢得了附近两家鞋厂的信赖,与她签订了常年合作协议。2019年,温县农信社在周敬敏归还3万元扶贫贷款后,又为周敬敏发放5万元扶贫贷款,帮助周敬敏购置18台崭新的缝纫机等机器和设备,在温县番田镇后峻山村办起了第二个鞋帮加工作坊,并吸纳了周边20多个贫困户和家中困难的劳动力。

“现在我脱贫了,今后我还要带领更多的贫困家庭一起致富,一起过上好生活!”提及今后的打算,周敬敏信心满满。(赵永刚、晁永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