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1+3+N” 科创体系激活企业创新因子

地处重庆“西扩”第一站,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一核四片”中“一片”的璧山,一座科创新城也正在加速建设,当地正着力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

总投资额达177亿的27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璧山区创新发展和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建设成为全市首个签订的会商议题、比亚迪首款“刀片电池”量产、全球“云巴”线首发……璧山近来捷报频传。

image003.jpg

三大平台促三张新图成果转化

作为新时期下重庆建设科学城的规划范围之一,璧山已绘就“一廊四组团”的“设计图”,搭建了“1+3+N”科技创新体系的“架构图”,编制了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以及大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的“施工图”。

image001.jpg

什么是“1+3+N”科创体系?

“1”即打造大学城创新生态区。以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创新生态社区为载体创建科技创新联盟。

“3”即建好3种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建好三大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N”即推动若干企业自主创新。通过大力实施“企业成长计划”、采取“后补助”等资助方式、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等方式实现企业创新。

以重庆大学璧山先进技术研究院为例,该研究院已对接洽谈无线电能传输、ANG吸附材料等75个项目,与20余所国内外高校、大型国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功孵化出平创半导体、华创智能科技、峰极智能科技、创新燃料电池等6家科技型企业,取得6000万元订单,6个项目正在注册新企业。

蓝图绘就,怎么让成果得到有效转换?

“通过建好3种不同类型的科技创新平台,从原始创新、基础研究、成果孵化3个方向同时发力,倾力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这是璧山的选择。

据璧山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专业技术平台、“政产学研”融合平台这三大平台各有所长,以实现各有所成。

谋突破 多重保障推动企业创新

在科创融资方面,璧山采用“资金变基金”“后补助”等资助方式鼓励企业创新,同时带动社会资本组建了3000万元的创投基金、上亿元的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高新技术股权投资基金。2019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实现18.3亿元。

image011.jpg

在吸引人才方面,璧山每年投入上亿元,由政府向高级人才提供住房补贴、安家补助等,资助金额最高可达200万元。同时建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分级分类发放人才绿卡。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科技型企业629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70家,全区40%以上的规上工业企业拥有自主研发平台,实现大力引入独立法人研究机构近3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8.3亿元,占比GDP实现2.69%。(马兵  赵童 王琳琳 龙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