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坚持效果导向 打开国企改革新局面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记者陈奥 郝菁)记者15日从国资委了解到,最近山东、河南、黑龙江、广西等地国资国企坚持效果导向,通过战略重组整合、改善经营管理、加速改革创新、提升监管能效等方式,持续提升运营效益,进一步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加快升级补齐发展短板,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方面的引领作用。

山东:实施企业间战略性横向重组

7月13日,山东省宣布了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联合重组方案,山东高速与齐鲁交通集团联合重组方案。通过强强联合,有利于进行同类产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在全球行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话语权。

山东提出今年要聚焦集中主业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进企业横向合并、纵向联合和专业化重组,加快国企提质增效。

按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重组后的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资产总额将分别达到6379亿元、9452亿元,营业收入将分别达到6371亿元、1237亿元。

据了解,新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该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在巩固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新山东高速集团定位为该省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大力发展交通基础设施核心业务,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商和行业龙头企业,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上半年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回稳向好

河南省国资委资料显示,河南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前低后高、回稳向好”态势,继5月份整体扭亏为盈后,6月份实现利润环比翻番,经济运行回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主要表现为——

营业收入较快增长:1-6月,37户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59.5亿元,同比增加69.9亿元,增长2.8%。分企业看:14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37.8%。

盈利能力持续回升:6月份,37户省管企业盈利22.6亿元,继上月扭亏为盈后环比增利11.4亿元,增长101.6%。分企业看,共有23户企业实现盈利,23户企业实现利润环比增长,均占比62.2%。

资产规模不断壮大:截至6月底,37户省管企业资产总额23434.4亿元,同比增加1012.8亿元、增长4.5%。分企业看:23户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占比62.2%。截至6月底,37户省管企业净资产5284.1亿元,同比增加219.3亿元、增长4.3%。

黑龙江:国企混改突破100户 引资超90亿

近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台《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全面深化加快推进黑龙江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到2022年基本完成具备条件的充分竞争商业类国有企业混改或股权多元化,促进混改企业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在省属企业层面,黑龙江省国资委结合出资企业实际,每年选择20户左右商业类子公司推进混改。市(地)国有企业混改则主要集中在哈尔滨等少数几个市(地),2019年,哈尔滨市明确提出“混”是常态、不混是个案,全力推进混改,在2018年完成25户基础上,2019年又完成哈药集团、冰雪大世界等18户企业混改。

在驻省央企层面,黑龙江省工信厅牵头推进5户驻省央企科研院所改革,2018年哈电站设备成套研究所实施员工持股并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了混改,哈电集团、中国一重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要求分别推进所属子公司混改。

自2016年以来,黑龙江省地方国有企业完成混改已突破100户,共引进非国有资本90多亿元,促进了各类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据统计,黑龙江2019年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共完成38户混改,其中省国资委9户,哈尔滨市18户,其他市地11户。

广西:加强经营监管 “一企一策”化解疫情影响

6月23日,广西国资委出台了《自治区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加强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的监督管理,提高资本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通过制定“一企一策”,助推国有企业达产增产超产,积极化解疫情影响广西国有企业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和冲击,继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截至5月底,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90.37亿元,同比增长6.42%;其中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46.71亿元,同比增长24.72%。

针对“混改”面的问题,广西国资委加大力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国有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形成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力争今年广西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混改面达到60%。截至2019年,广西国资委监管各级企业混改户数达到1022户,混改比例接近50%。

混改离不开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与全国近30家同业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合作机制”,共建“国企混改项目信息发布平台”,在实现投资人资源共享和产权市场空间成倍增长的同时,有效促进资本的跨地区高效配置与流动。

截至2020年5月,北部湾产权交易所集团已成功撮合混改项目125宗,涉及挂牌金额56.88亿元,成交金额62.42亿元,有效推动广西混合所有制经济迈上新台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