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稳步复苏!”——从上半年我国经济“成绩单”看全年经济走势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安娜)穿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重阴霾,我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这是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系列数据传达的信息。

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为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相比一季度下降的6.8%,转负为正。此外,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口等多个指标均表现出向好态势。

专家认为,上半年的经济复苏凸显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也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良好基础,预计下半年经济总体复苏趋势将持续。但仍不能忽视,当前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的回升仍属恢复性增长,经济回归正常水平仍需多方努力。

上半年“成绩单”凸显两个关键词:“恢复性增长”“稳步复苏”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的最为严重的衰退,面对严峻风险挑战,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交出了上半年“成绩单”。成绩如何?

在16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用“恢复性增长”“稳步复苏”两个关键词,对此给出了官方判断。具体来讲,她认为,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主要指标逐步回升

从季度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由一季度下降6.8%转负为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

从月度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连续两个月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四个月降幅收窄,出口额连续三个月正增长。

——就业物价总体平稳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连续两个月小幅下降,其中25-59岁群体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2%,比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低0.5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现趋势回落,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上涨1.2%,基本保持稳定。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

上半年贫困人口较多的四川、贵州、广西等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都在5.5%-7.6%之间;人均转移性收入名义增长8.2%,其中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增长9.3%;人均社会救济收入和补助收入增长13.2%;居民基本生活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2.9%,日用品增长5.2%。

——新兴领域动能增强

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6.3%;在新基建领域,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产量增长11.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2%,比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市场预期总体向好

从反应经济景气度的指标来看,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连续四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4%,连续四个月回升。

“作为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我国能够在短时间有效控制疫情,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殊为不易。”刘爱华说。

“能够在疫情之下率先恢复,这也凸显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潜力。”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说,二季度GDP由负转正,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下半年经济复苏趋势基本确立:回归正常水平还需努力

“但也要看到,二季度一些主要指标的回升仍然属于恢复性的增长。”刘爱华提醒,由于上半年GDP、工业、服务业、消费、投资等主要指标仍处于下降区域,疫情冲击的损失尚未完全弥补,推动经济回归正常水平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展望下半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刘爱华认为,上半年经济稳步复苏为下半年持续恢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国拥有完善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超大的市场优势,这些优势在下阶段仍然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此外,疫情期间催生了很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比如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也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对我国下半年的经济走势也普遍持乐观预期,认为后期虽然仍存国际疫情蔓延、海外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不确定性因素,但国内经济总体复苏趋势基本确立。

中银证券分析师朱启兵等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仍处复苏通道,GDP增速将逐季抬升,生产端修复好于需求端。需求端中,基建投资是相对确定的增长支撑。

熊园预计,下半年,GDP增速将逐季改善,GDP累计增速有望在三季度转正,全年实际增长2.9%左右甚至更高。因今年基数低,明年一季度GDP增速大概率将高于10%,之后逐季回落。

但熊园同时也表示,后期经济的增长,依然离不开政策支持。目前还不到政策转向的时候。下半年的政策取应该以“呵护”型为主。

从施政的关键环节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下半年经济要实现从快速复工复产到全面复苏的转变,必须把握中小企业市场化复苏、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回升、缩小供需缺口、提高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达性、进一步加强对外部冲击的底线管理等几个关键点。

“目前我们的政策是保持一定灵活性的,下半年会根据形势发展,根据‘六稳’的实现情况和‘六保’任务落实情况作出适度调整。”刘爱华说。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