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险资投资渠道再拓宽 利好企业创新创业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斯文 王虎云)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利于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对开展创新创业的实体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银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9.69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78万亿元,债券6.82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1万亿元,其他投资7.48万亿元。

另外,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29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50只,合计注册规模2533.07亿元。其中,股权投资计划3只,注册规模24.20亿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此前保险资金开展直接股权投资仍有一定的行业范围限制,仅限于金融、养老、医疗、汽车服务、能源、资源、现代农业、新型商贸流等8个行业,其他行业虽然可以采用间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但无法享受直接股权投资的税收优惠,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此外,朱俊生强调,目前保险资金主要以债权型投资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股权型投资偏少,不利于发挥保险机构对于优化融资结构与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作用。

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可以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长期资金支持。近两年,监管层也在研究取消这一限制。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股权投资的行业范围限制。

2019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研究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规范实施战略性股权投资。

源创投资执行董事彭立果对记者表示,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旨在鼓励创新创业,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对于开展创新创业的实体企业来说,又多了一个直接融资的资金来源,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

对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影响方面,彭立果说,这一方面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带来了大量的LP资金来源,进一步壮大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资产规模;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影响未来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竞争格局。

彭立果解释道,保险资金的介入一般会倾向于行业内运行规范、业绩优良的头部管理人,让强者更强,而对于行业内运行不规范、业绩较差的管理人,将会进一步加快出清。此外,这也为保险企业直接参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提供了更多契机,接下来各大保险公司可能会陆续推出各自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申请牌照,搭建团队。

基于其低成本、资本期限长的优势,以及其强大的资金实力,未来保险公司推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可能会成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内的一支重要力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