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要素跟着项目走”182个重点在建项目提速

7月14日下午,气温超过30℃,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位于铜梁高新区的小米生态产业园建设工地。塔吊运转声和电锯切割声响成一片,室内装修、水电安装、外部环境打造等工程正在开足马力推进。

小米生态产业园占地面积167亩,建筑面积16万方,有11幢标准厂房和1幢配套中心。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小米生态产业园仅用6个月时间就完成工程主体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内外装修收尾阶段。

小米生态产业园建设现场 (2).png

图:小米生态产业园建设现场 

“为了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我们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各方项目负责人每天都在现场参与工程建设。”重庆绅鹏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金庙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斌峰介绍,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调度会,解决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筹资融资、场地平整、用水用电等问题。铜梁高新区管委会也每周召开专题会或现场会进行调度,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日清、周报制度,明确时间节点、倒逼进度。

项目建设“快进”的同时,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同步展开,目前已有意向入驻的企业已有十余家。“该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投产后将有利于相关配套产业的加速聚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徐斌峰说。

在铜梁,与小米生态产业园项目一样正紧锣密鼓推进建设的重点项目还有很多。今年,铜梁实施重大建设项目198个。其中,1至6月,重点建设项目182个完成投资137.74亿元;新建项目93个年度计划投资141.29亿元;在建项目89个完成投资90.19亿元,涵盖重点调度项目、工业振兴、城市提质、乡村振兴、交通等多个领域。

中医院迁建项目建设现场.png

图:中医院迁建项目建设现场 

7月15日,位于南城街道两路社区的区中医院整体迁建及外科大楼建设项目工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施工秩序井然。项目主体建筑已封顶,工人正加紧进行土建施工收尾工作。

“目前,项目土建工程进入最后阶段,正进行室内外装修招标环节。”区中医院副院长刘智说,项目预计2022年6月完成,届时将有效改善铜梁区诊疗服务环境,优化区域医疗总体布局。

“通过强化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勘察设计‘四同步、四到场’,安排专业人员现场驻点,保证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三提升’,工程主体项目比计划提前了5个月完工。”施工方现场负责人周江说。

“1至6月,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完成137.74亿元,比去年增长43.58亿元,同比增长46.28%,重点项目建设呈上升趋势。”铜梁区发改委副主任李伟介绍,区委、区政府今年2月全面按下重大项目建设“重启键”后,精准施策、精准调度,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确保“要素跟着重大项目走”,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据悉,铜梁区各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和施工单位将继续严把疫情防护关、工程质量关和安全生产关,加大人员、机械投入,优化施工组织,推动项目满负荷高效建设,确保全年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任务顺利完成。(马兵 李慧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