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整体亏损 鸡蛋供需扭转仍需时间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马悦然 刘玉龙)2020年上半年,鸡蛋市场步入低谷期。据农业农村部数据,6月全国鸡蛋集市价7.97元/公斤,同比减少22.55%。上半年鸡蛋DCE连续期货价格全面步入下跌通道并不断创今年以来新低,蛋鸡养殖利润持续恶化。下半年,产蛋高峰期蛋鸡占比将有所下降,但产能出清动力不足,蛋鸡存栏或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

上半年供大于求压制蛋价 养殖整体亏损

2020年上半年,蛋鸡的高存栏主导了鸡蛋市场的低迷。由于2019年鸡蛋期货市场价格大幅上行,在蛋价接连拉升下,蛋鸡养殖行业扩张明显,使2020年在产蛋鸡存栏逐步增加并创历史同期新高。叠加新冠疫情冲击市场运输及鸡蛋消费,鸡蛋现货、期货价格不断走低。

一德期货生鲜品分析师侯晓瑞表示,鸡苗到能够产蛋要经历120-150天的养殖周期,到淘汰期需400-500天。从补栏情况看,上半年的高补栏导致今年的高存栏。6月份新开产的蛋鸡主要是今年1、2月份补栏的鸡苗。同时,由于今年以来蛋鸡养殖持续亏损,养殖单位顺势淘鸡。5月蛋鸡淘汰量大增,6月淘汰鸡环比下降,但数量仍较多。

当前,我国蛋鸡存栏较高峰期有所下降。据卓创资讯数据,我国4月蛋鸡存栏到达13.7亿只高峰,截至6月末,全国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3.16亿只,环比跌幅2.98%,同比涨幅9.04%。

供给过剩背景下,上半年蛋鸡养殖利润持续恶化。方正中期期货分析,上半年,蛋鸡养殖利润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其中,3、4月份基本处在盈亏平衡附近,之后随着五一备货行情落空蛋价大幅下跌,蛋鸡养殖利润持续恶化。此外,由于上半年豆粕、玉米现货市场价格维持高位,整体饲料成本增加。截止2020年7月3日,蛋鸡养殖理论计算利润每羽-20.49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8.27元/羽,降幅150.2%。

产能出清动力不足 下半年供应仍将充足

兴证期货研究部分析,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补栏量创新低。2月份补栏几乎陷入停滞。3、4月份补栏有所反弹,5月份补栏量再次回落到4000万只。今年1-5份我国累计补栏蛋鸡2.74亿只,同比减少41.3%。

但是存栏量的减少对于产能过剩的扭转仍然有限。从淘汰量来看,上半年总的淘汰量同比没有增加太多。

“淘汰鸡的价格走势能较为客观地反映出蛋鸡淘汰力度。当淘汰鸡供应量偏大时,淘鸡价格下降即意味被淘的老鸡数量偏多。”中财期货分析,但从今年的淘汰鸡价格基本仍在正常区间波动,表明老鸡没有发生过量淘汰,三季度是鸡蛋传统消费旺季,养殖利润通常较为丰厚,也很难发生过量淘汰。 

市场部分人士将价格上涨的希望寄托于中秋节前后,而中信建投生鲜品分析师魏鑫表示,从现在的环境来看,养殖户存栏的下降是缓慢的过程,数据显示在产蛋鸡的比例比较高,总体供给的下降就更低了。从淘鸡鸡龄来看,中秋很难形成大的淘鸡量。

鸡蛋价格下跌,蛋鸡养殖持续亏损,为什么养殖户依旧惜淘,产能未能快速减少呢?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自2017年下半年后,蛋鸡养殖处于超长盈利周期,鸡蛋产业扩张明显,进而抗低价能力有所增强。此外,养殖单位依旧在等待8、9月份的养殖盈利期,即使亏损加剧,也不愿意提前增加淘汰。2017年上半年养殖利润超低,其实经历了近2年的下降周期,与此相比,今年的时间较短,也进一步影响鸡蛋市场产能出清进程。 

综上分析,下半年月平均待淘老鸡量大于新开产量,产蛋高峰期蛋鸡占比将有所下降,但下半年的蛋鸡存栏或将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去产能仍需一定时间。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