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五个严禁”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余蕊)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民政部副部长王爱文2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通知与以前的规范行业协会收费管理方面的文件相比,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

王爱文介绍,一是针对市场主体反映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较为集中的领域,明确提出了“五个严禁”的要求,包括严禁强制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二是针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不够的问题,着重对会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制定标准和程序作出明确规范。

三是针对部分市场主体反映收费偏高的问题,文件主要提出了依法加强成本审核的方式,督促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商会要综合考虑会员的经济情况、承受能力、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制定收费标准。

四是针对收费监管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要求2020年底以前基本完成行业协会商会和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积极推动社会组织登记条例出台,从源头上加强治理。

“另一方面,通知进一步明确和压实了发展改革、市场监管、民政、财政、审计等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监管职责,切实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规范治理的力度,着力构建有效的综合监管网络体系。”王爱文说。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