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经济火爆!上半年全国新增宠物相关企业11.5万家,同比增长超50%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李唐宁)伴随着宠物饲养热,宠物主对宠物的身心关注也在升温。 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达2024亿元,同比增长18.5%。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近52万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且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宠物”的企业(以下简称“宠物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超4成的相关企业集中在粤、浙、苏三省。山东省、河南省、上海市等省市的企业数也位居全国前列。

近十年来,我国宠物相关企业总量(全部企业状态)由2010年的3.61万家增长至2019年的49.58万家,翻了将近14倍。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增速高达63.22%,年新增相关企业超过19万家,均为历史之最。

截至7月21日,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近11.5万家宠物相关企业,同比增长50.09%。

纵观我国宠物行业近十年来的发展,可见在人们对宠物的需求增加的状况下,相关企业增长态势的火爆。在“它经济”盛行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情感寄托于宠物,更不吝为自己的萌宠购置各类或可爱或实用的宠物用品。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营范围含“宠物用品”,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有38.7万余家(以下简称“宠物用品相关企业”)。

2019年,我国新增超过15万家宠物用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增速高达65.2%,超过2017年和2018年相关企业新增数量的总和。

此外,《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指出,宠物食品是养宠消费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占整体消费支出的61.40%,较去年增加9.20%。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经营范围含“宠物食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超9.6万家。从地域分布上看,江苏省、浙江省和山东省的相关企业数量最多。

如今,随着宠物市场的消费升级,宠物消费越来越呈现专业化和精细化的趋势。除宠物食品消费外,宠物主们还乐于尝试宠物美容、摄影、寄养、保险、训练等新兴消费方式,极大地推动了宠物产业链服务市场的发展。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