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二季度就业市场复苏明显 小微企业人才需求和人才吸引力双回暖

新华财经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李唐宁)招聘平台BOSS直聘日前发布的《2020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二季度就业市场复苏显著,招聘高峰延迟到来,人才需求环比增长57.2%,同比增长14.8%。

二季度人才吸引力指数最高的行业前三甲依然是互联网、IT、在线教育,贸易/进出口行业出现“假性升高”的现象。本季度城市人才吸引力位次也出现了洗牌,广州第一次跃居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榜单首位,武汉人才吸引力回归前十。

2020年第二季度,人才需求量前50城白领平均招聘月薪为8190元,北京以12602元领跑全国,乌鲁木齐冲上第八位。

从企业规模来看,各规模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绝对值普遍回升,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变化较大,呈现“两头升高”的形势。其中,0-20人规模的微型企业人才吸引力指数达到0.88,是过去一年以来的最高值,其原因与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好转有关。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小微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波动还将持续,其抗击打能力相对差一些,对疫情反复、市场变化等外部性因素更为敏感。

与此同时,大企业发展相对稳定,在疫情期间成为稳固就业的主要力量。二季度,千人以上规模企业的人才吸引力指数稳步提升,其中,万人以上规模企业吸引力指数提升至1.34,环比增长11.7%。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