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联行:沈阳办公楼市场去化压力仍存 租金或将继续下探

新华财经沈阳7月22日电(李宇佳)近日,仲量联行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沈阳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沈阳优质办公楼市场新增需求解封缓慢,业主调整租赁策略,从观望转为理性下调租金。

“尽管租赁活动呈现复苏迹象,但市场仍继续承压,租金处于下行区间。”仲量联行华北区董事总经理张莹说。

报告称,二季度,沈阳优质办公楼市场活跃度呈现复苏迹象,但新增需求有限,优质办公楼市场录得1.3万平方米的净吸纳量。面对疫情的冲击及宏观经济的放缓,部分租户因担心无法达到业绩增长预期而更加在意成本控制,从而选择退租、缩减租赁面积或搬迁至低成本办公楼。在线教育及保险业成为当下沈阳办公楼市场需求的主要驱动力,扩张与升级需求表现突出。

二季度,沈阳办公楼市场无新项目落成,总存量不变,为347万平方米。尽管市场的供应节奏放缓,但对现有空置面积的吸纳能力有限,因此整体空置率仅环比微降0.4个百分点至33%。得益于疫情下在线教育及保险业等租户逆势成交,本季度甲级办公楼市场空置率环比下调1.5个百分点至37.6%。

报告称,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业主越来越重视租户的可靠和稳定性。成熟运营的高品质项目抗风险能力较强,而部分去化压力较大的业主通过加大租金下调力度或提供多种优惠的方式,以挽留现有租户或吸引意向租户。受此影响,本季度整体市场租金较上季度下跌0.8%至65元/平方米/月。甲级办公楼间的主力租户竞争战愈发激烈,平均租金环比更是下跌了1.1%至81元/平方米/月。

“市场压力的不断积压或将迫使业主继续对租金做出让步,未来市场整体租金上行概率较低。除‘以价换量’的租赁策略外,提升楼宇的软硬件水平,提高市场需求敏锐度,是存量时代下增加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仲量联行沈阳及天津分公司商业地产部总监吕蔚然说。

仲量联行预计,2020年沈阳将有13.2万平方米的办公楼投入使用,主要位于金廊商圈,导致市场继续承压。即使租赁活跃度将在下半年继续回暖,也无法阻止新增供应进一步推高全市空置率。租户预期持续到年底的成本控制,使得退租或减租的情况短期内不会发生好转。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