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港:做足石化产业文章 撬动经济快速增长

福建泉港区做足石化产业文章,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持续补链强链,延伸石化产业链条,以产业崛起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一季度全区完成GDP181亿元,增幅居全市第一,7个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实现“开门红”,是全省一季度为数不多的实现主要指标“开门红”县(市、区)。

“选择与泉州泉港合作,是看中泉港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和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良好的发展空间。”台湾国乔公司董事长杨品正说。今年3月,通过“云签约”,台湾国乔石化正式落户泉港石化园区。该公司计划在泉港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约合118.6亿元人民币),新建丙烷脱氢及聚丙烯项目,这是泉州近三年来投资额最大的台资项目,由此衍生的“液化气→丙烯→环氧丙烷→聚醚”产业链,将形成总投资180多亿元人民币的链条项目,为福建省、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泉港石化园区,因龙头企业福建联合石化而延伸的产业链,上下游环环相扣,生产出来的石化产品遍及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国乔泉港石化项目的加入,将让泉港区石化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虽受疫情影响,泉港区产业发展向上趋势不变。5月22日,益海嘉里泉州福海粮油大米项目正式竣工投产,为今年益海嘉里泉州基地实现年产值100亿元添上一个重要砝码。该区的港口物流业也将迎来发展新机,为国乔泉港石化项目提供配套的肖厝港区鲤鱼尾作业区4号泊位工程及仓储项目正加快建设中。7月3日,福安国际大酒店顺利封顶。该酒店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设计,明年6月试营业后,将为泉港文化旅游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配套支撑。与该酒店一湖之隔的总部经济区也在紧张装修、火热招商中。该总部经济区总规划用地141亩,已有6家企业总部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入驻企业188家。

当前,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泉港区将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效益为取向,发挥主导产业引领作用,不断开创美好泉港建设新局面。李昊 通讯员庄国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