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制造业中小企业“上网”之路还需资金、安全加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陈奥 吴丛司 郝菁)我国制造业中小企业由于生产模式落后、供应链掌控力不足、融资能力欠佳等原因,发展长期受限,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叠加,目前正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而部分中小企业通过应用工业互联网,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经营质效有效提升,发展势头有所好转。

近期记者在北京、天津、贵州等地调研发现,目前,国内制造业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资金投入、数据安全都是制约其发展的“短板”,业内人士建议,应加大对制造业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资金扶持力度,同时加强保障其应用过程中的数据安全,促进中小企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资金问题成制造业中小企业“上网”掣肘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其他国家快速追赶的双重压力,迫切需要加速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和效益水平。因为资金投入有限,制造业中小企业在应用工业互联网过程中,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资金短缺影响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进程

调研发现,制造业中小企业普遍都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而企业在应用工业互联网时,转型成本无疑将增加企业资金压力,从而严重影响其应用进程。

据和智信(山东)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涂波博士介绍,北京一些从事“光分路器”的制造企业想通过引进国外的光波导封装机器人提高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但由于进口设备价格高达30万元,企业根本无力承担,故相关改造工程停滞不前。

改造的成本是多少?谁来承担改造费用?改造完又能带来多少价值?这是一些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所普遍关心的问题。坤湛科技创始人兼CEO闵万里认为,企业对成本非常敏感,在收益不明确的情况下,先投入巨大资金承担改造费用,是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想要信息化改造却迟迟不改的原因。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我国广大中小企业总体对工业互联网了解程度有限,投资运用工业互联网的能力也有限。如果无法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资金压力,将严重阻碍我国制造业发展应用工业互联网,企业信息化改造成效也将大打折扣。

---融资难题提高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门槛”

大多数制造业中小企业没有闲置资金来投入工业互联网应用。同时,由于融资门槛高等原因,造成中小企业“上网”难上加难。

一些受访人士认为,中小企业欠佳的融资能力难以满足其发展的资金需求。高涨的运营成本、漫长的收款账期、有限的现金储备使得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现金压力,能否顺利融资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水平。

贵州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负责人说,企业融资离不开两个关键要素:信用和抵押。这两点恰好是中小企业融资的障碍,中小企业由于财务收支、业务方向、生产数据等环节相对封闭,融资机构难以对其进行可靠的评估,建立足够的信用;同时,对于资本市场最看重的抵押物如土地、厂房、设备等刚好又是中小企业最薄弱的部分。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目前金融制度尤其是金融监管方式跟不上企业发展应用工业互联网的要求。适合于传统工业体系的金融管理体制与数字化新型工业体系已经表现出明显的不兼容。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会生认为,制造业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遇到融资难的困境,是因为现有的贷款和投资期限,均与技术创新周期和科技产业化周期不匹配,所以银行和相关机构“不愿、不敢、不会”给予贷款和投资。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小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进程。

数据安全隐患让制造业中小企业“望网却步”

不少企业代表、研究机构表示,除了资金匮乏对制造业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会造成阻碍;同时,数据安全问题也是决定企业是否愿意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关键。

---中小企业“上云”数据安全威胁何在?

数据安全对企业生存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数据资产的外泄、破坏都会导致企业无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和核心竞争力缺失。

调研发现,大多数中小企业侧重的是业务快速发展,数据安全往往被忽略,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工业互联网具有开放、互联、跨域、融合等特点,中小企业与工业互联网互联后,既面临来自互联网的外部威胁,又与工业生产等内部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产生新的安全威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云服务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新业务工具被中小企业应用起来,不过使用云服务优化运营却可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包括诸多“主权”的丧失,如可能泄露客户数据,失去对应用程序安全性的控制等。例如企业员工会定期远程办公,因此需要能够通过云端来访问数据和应用程序。然而,随着云服务的大量使用,其在提供所需的级别控制和可视性上,中小企业现有的IT基础架构则明显不足,结果会导致中小企业在管理这些异构IT基础架构时遇到困难。更糟的是,有些中小企业会将IT安全管理委托给一些非IT专业的员工,为企业带来新的网络安全风险。一旦发生数据泄漏,就可能对公司造成严重的声誉损害,并可能导致财务损失。

徐晓兰说,通过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就是挖掘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的价值。但中小企业没有条件搭建私有云,因此其工业互联网应用主要依托公有云完成,数据的存储分析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完成。这样,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数据权益的保障成为其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时数据保护尚处于空白阶段

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过程中,由于自身条件受限,企业相关的数据保护基本处于空白。而网络攻击是其应用中面临最大的数据保护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制造业中小企业工作人员大多对于网络信息安全并不了解,为了便于维护,经常把设备开放端口、不设置或设置低安全级别密码;采取的也多是物理隔离、内网隔离等传统措施;对于来访人员在设备上的访问限制更近似不设防。

随着信息技术与制造业中小企业不断融合,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新的生产、营销模式加速铺开,企业在数据安保方面正在遇到全方位、多角度的威胁。例如在企业智能设备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间的数据传输中,大多数中小企业为节约成本,极少采用加密的方式,而是让数据在网络中“裸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近期,美国云储存厂商Infrascale对500多名中小企业的C级高管进行了调查。 其中,49%的人表示,在数据保护方面,网络攻击是其最关心的问题,而58%的人表示安全漏洞是最大的数据存储挑战。

中科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认为,我国中小企业在网络安全投入偏低,导致其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缺乏有力支撑。如何建设统一的、安全自主可控的国家基础设施,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关键因素。

加大资金扶持、数据安保力度助推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水平不高,还需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上网”“上云”提质增效、安全可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资金支持,同时增强其应用过程中网络安全级别,确保企业数据权益得到保障。

徐晓兰建议,在政策上对制造业中小企业给予一定扶持,降低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的前期投入。鼓励各级政府帮助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面向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或中小企业给予一定补贴。同时,创新补贴方式,积极探索以数据换补贴等新模式。

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太利建议,加大工业互联网应用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强化资金分类运用,鼓励龙头企业集成创新的同时兼顾中小企业应用普及。

王会生表示,要破除各种融资瓶颈,提高中小企业信息化改造能力。鼓励国有资本参与民营制造业企业混改,助推其转型升级,落实尽职免责机制,针对技术创新特点,制定专门的信贷标准,破解金融机构“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等窘境。

那么,如何避免中小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数据安全事故?一些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应随时对应用到的云平台和服务进行有效管理,并重视网络安全。可在企业中设立专门的安全部门进行监控,使云平台、核心数据和业务流程的安全性得到控制。

涂波认为,一方面,企业要做好云账号权限管控,并对重要数据实施分级管理做好加密工作。另一方面,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防护,企业需要从整体上梳理风险点,进而开始统筹和联动防御,例如针对外部攻击,采用身份认证,数据库审计,加密网关保护核心数据不受外部攻击的威胁。

徐晓兰表示,要推动完善数据标准体系,提高工业互联网汇集、分析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的效率;还要加强数据权益保障体系的建设,保障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受侵犯,划定从业者底线,为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保驾护航。(参与调研:丁雅雯、董道勇、闫鹏、李犇、王晓林、王宁、刘桃熊、吕昂、王松涛、黄兴、袁波、陈爱平)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