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青年携手共筑“青春堤坝”

自江西省瑞昌市防汛救灾工作开展以来,瑞昌市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奔赴防汛一线,防汛战场成为青年们人生信仰的重要考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筑起一道道防洪的“青春堤坝”。

刚刚放暑假的在校大学生徐子康,得知湓城街道正在召集志愿者前往城防堤清除杂草,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刚开始由于动作不熟练,徐子康的手臂被杂草割了好几道口子。好在很快他便掌握了搬草的技巧,可以快速将大面积的杂草拖到岸边。一整天下来,杂草被清除完毕,而他的衣服也几乎被汗渍浸透。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防汛志愿活动,能够用自己的微薄力量为家乡做点贡献,我感到很荣幸。”徐子康腼腆地说。

在赛湖堤防汛一线,20岁的周炬君与青年防汛突击队一起铲沙土、搬沙袋,对堤坝进行加固。临近傍晚,天空开始下雨,周炬君的心跟着焦急起来,有降雨就意味着水位上涨,危险就更多一分,为抢抓进度,他和队友加快了搬运沙袋的速度,汗水和雨水混杂在一起……顺利完成任务后,周炬君累得瘫坐在地上,脸上却露出笑容。

自防汛号角吹响后,95后的社区干部吴蓉主动请缨,跟着湓城街道防汛队伍参加夜间巡堤值守任务。

大坝的夜很黑,下过雨的天空看不见星星,风吹过,带来一丝凉爽。吴蓉拎上手电筒,带上长木棍,和值守队员一起沿着堤坝草丛向堤脚走去。她先是踩踩地面,感受土的软硬,然后顺着电筒的光查看地面上是否有积水,再用木棍探探是否有塌陷。巡堤分两组轮流进行,两小时一轮。每次巡堤结束回到值守帐棚里,吴蓉都认真地做好巡查记录。

22岁的吴兴赣是夏畈镇新桥村人,目前是九江学院的大三学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从学校返家刚放下行李,吴兴赣便立即前往村委会,申请参与到防汛救灾的应急队伍中。7月13日,吴兴赣跟着队伍来到码头镇长江堤坝,随即投入到加固堤坝工作中。有过当兵经历的他,干起活来非常熟练,还一度成为队伍的“现场指导”。

不久前,刚参加完高考的陈绪骏和身为黄金乡党员干部的父亲陈世强一同战斗在黄金乡下巢湖防汛一线,二人组成防汛堤上的“父子兵”。无独有偶,在码头镇黄砂林场防汛值守点,刚刚大学毕业的董若楠和身为黄砂林场场长的父亲董利东也组成了防汛“父女档”,一起参与防汛值守,查看灾情隐患点、清理江边垃圾、测水位……一天下来常常腿脚肿胀。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看到那么多上了年纪的老党员们都挺身而出,很受鼓舞。虽然会觉得累,但作为年轻人,这点苦根本不算什么,青年就得有青年的担当。”董若楠说。(分析师洪鸣 通讯员李寅华 张玉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