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货币政策协力 小微企业融资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安排,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从数字来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覆盖面和成本都在持续优化中。

截至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高于人民币各项贷款的增速12.2个百分点。前5个月,普惠小微贷款增加1.4万亿元,同比多增5381亿元。

利率方面,5月份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的平均利率为5.23%,比上年末下降了0.6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已经支持了2863万户的小微经营主体,同比增长了21%。

截至记者发稿,6月份的数据尚未公布。在7月10日举行的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从初步情况来看,6月份普惠小微贷款增长应能保持增长势头,“可能还略好一点”。

3000亿元、5000亿元再贷款已完成使命

上半年,人民银行出台了一些特殊的阶段性货币政策,加大对冲疫情影响。其中,3000亿元的抗疫专项再贷款和增加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受到普遍关注。

发布会上,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表示,这两项货币政策工具都是临时性的,已经完成了使命,已自动退出。

4月20日,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郭凯介绍,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的落实情况比较平稳。截至7月7日,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及贴现3747亿元,其中,涉农贷款477亿元,扶贫贷款235亿元,普惠小微贷款1927亿元,贴现1107亿元;支持企业和农户66万户,户均贷款57万元。他表示,这些数据说明再贷款和再贴现确实在支持小微企业,体现出较强的普惠性。

地方法人银行是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的主要应用对象。这些银行是服务县域经济、小微企业、农户的重要力量,通常规模较小,资金成本较高。再贷款为这些规模较小的银行提供了比较稳定、低成本、期限比较长的资金来源。人民银行通过这种定向的政策工具,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农户,实现货币政策的传导性更广更有效。

再贴现则是支持票据的贴现。票据是经济运行中重要的支付方式,也是企业常用的一种相对便宜的融资手段。再贴现为票据融资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从而对产业链、对商务活动的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政策工具效果将更为综合性

6月1日,人民银行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持续增强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含金量。

郭凯介绍,目前,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已进行第一次操作。从商业银行申请优惠资金的情况来看,截至7月3日的一个多月中,人民银行支持了1598家地方法人银行,共给109万户企业发放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0万笔,金额1326亿元。

邹澜透露,这其中绝大多数贷款都是在政策公布前发放的,当时银行还不知道即将出台这项激励政策,因此,接下来的发放数据或会比这个数字更好。

从银行和企业两端来看,双方对这两项政策工具都反响热烈。

“有地方法人银行反映,他们对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政策反响很积极。总的感觉是,过去地方法人银行在信用贷款方面竞争不过大行,而在政策的支持下,他们觉得信用贷款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邹澜介绍。

在企业端,这两项工具在发挥稳企业保就业作用的同时,也与其他政策工具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使小微企业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比如说,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工具不仅激励银行更高效办理贷款延期,而且使小微企业在应对疫情时,有更多方法来进行负债管理。”邹澜举例称,一些企业在比较之后,认为申请新贷款比延期原有的贷款更好,就会选择新申请贷款等方式来缓解流动性压力。(本报记者 魏再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