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近年来,山西省通信管理局连续实施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努力实现贫困偏远农村地区光纤网络和4G网络全覆盖,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脱贫攻坚。

从2015年至今,山西通过连续实施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为4526个行政村通了光纤网络,3516个行政村建设了4G基站,其中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3263个,58个贫困县及偏远地区农村通信网络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解决了农村地区90多万人口的通信难问题。目前全省26911个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接入率由2014年底的79%提高到现在的100%覆盖,4G网络覆盖率由2014年底的81%提升到现在的98.8%。

山西持续引导电信运营企业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最大幅度资费优惠。为贫困地区出台惠民资费方案13项,惠及用户30多万户。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和中小企业专线平均资费下降幅度均超过61%。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下降39.38%,固定宽带100M以上用户占比达到92.1%。

山西开发了“美丽乡村”“牛联网”等一系列APP和管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扩大网络应用,助力脱贫攻坚。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和农业部门共建益农信息社,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全省10737所中小学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100兆以上的10249所,占比95.45%。开展“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完善农村卫生服务机构网络基础条件,推动远程医疗,让偏远地区群众享受先进的医疗资源。

今年,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将确保2061个4G基站如期开通,实施好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努力实现行政村4G网络普遍覆盖的工作目标。山西将引导电信运营企业面向深度贫困地区推出更大幅度资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电信基础设施日常维护,提高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网络运行稳定性。山西鼓励电信运营企业主动面向深度贫困县、贫困村推出更多网络扶贫举措和项目。在巩固宽带网络建设成果的同时,优先推动发展农村学校“双千兆”网络、山西农谷现代农业示范区5G网络覆盖等重大项目。(蒋亚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