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葛市:稳定市场主体 确保就业“稳存量、拓增量、提质量”

7月20日,河南省首批两宗“标准地”在长葛市成功拍卖出让。“拍下来就能直接开工达产,最大限度提高了资金效率,节省成本,让企业省时省力又省心。长葛的营商环境很不错。”竞得首宗“标准地”的鑫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只是长葛市优化营商环境、稳定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长葛市全力抓“六保”促“六稳”,采取减税降费、减租增贷、疏通链接、智能改造、强化服务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形成了活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的长效机制,确保就业存量稳定、就业增量拓展、就业质量提高。上半年,长葛市共为各类主体减免保险5645万元,拨付应急稳岗补贴3315万元,减免电费1217万元,减税降费2.1亿元,减免房租119万元;新增贷款5.42亿元,办理续贷业务、展期业务19.3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005家;新增城镇就业4578人,失业再就业81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419人。

长葛市把疫情之危变为扩张之机、育新机之势,鼓励引导辖区内的企业抢占市场和加快技术创新。如武汉一家烟标公司停产后,金宏印业积极对接湖北中烟公司,取得了黄鹤楼烟标生产订单;森源电气抓住国内风电、核电市场扩张机遇,抽调20%管理人员下沉一线,满负荷生产,订单、销售、回款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等。今年以来,长葛共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36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20亿元。

针对再生金属行业上游原料价格下降造成商户惜售问题,该市组织企业与郑州、巩义期货市场与上游商户对接,采取协商议价形式,打通了供应链。进入二季度,长葛再生金属行业实现了链链畅通快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9%。

长葛市还大力发展工业服务化,提升运营效益。如森源重工积极购买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建设智慧环卫平台,投入洒水、清扫等环卫车辆1500多台,带动长葛市域内就业1.1万人。金拇指公司与中建材合作,由生产防水材料向施工领域拓展,新增就业240多人。目前,长葛电商从业人员突破16.8万人,各类网店达2.3万家;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7.4亿元,新增阿里巴巴研究院认定的“淘宝镇”4个、“淘宝村”7个,均为全省数量最多。

此外,该市扩大就业覆盖面,提高就业收入。支持企业以工带训,如裕同公司通过岗前培训、夜班实训等形式,全方位提高员工试岗能力,一线工人月平均工资达5000元以上。(胡琪雪、寇崇、赵永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