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鼓励新能源车企研发新型充电换电技术 探索车电分离模式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记者余蕊、李唐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超过了45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要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的应用模式,满足不同市场的需要。

辛国斌介绍,从产业发展进步的角度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明显提升。主流车型的续驶里程基本上在400公里以上,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也达到了250瓦时/公斤。另外,整个产业发展的体系渐趋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材料、电池、电机、整车、电控、生产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基本实现了贯通。产业配套环境不断优化,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座,换电站449座,建设各类充电桩13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1万个,私人桩74.9万个。同时,我国还建成了“十纵十横两环”4.9万公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他说,与此同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与群众的出行期盼、产业升级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强、核心技术差距、整车成本偏高、充电不够便利等突出问题,尤其是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有焦虑。

“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使用领域和消费群体。要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的应用模式,满足不同市场的需要。”辛国斌举例说,北京的出租车采用换电模式以后,接单率提高30%以上,续驶里程数增加近30%,出租车司机的个人收入增长30%以上,对各方面都非常有利。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