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 下半年持续复苏可期

新华财经天津7月23日电(记者王宁)天津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309.28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天津经济仍未摆脱转型阵痛期,但二季度以来,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新动能、新亮点显现,下半年持续复苏可期。

上半年GDP同比下降3.9% 主要指标降幅收窄

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309.28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9.29亿元,同比下降8.6%,收窄2.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027.36亿元,同比下降6.6%,收窄1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212.63亿元,同比下降2.2%,收窄2.7个百分点。

在全国目前已公布的27个省份2020年上半年经济数据中,天津仅高于湖北的-19.3%,继一季度后再次位列全国倒数第二,但与其他省市间的差距在缩小。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上看,上半年,天津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4.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11.7%,比5月份加快8.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1.7%,比一季度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3456.32亿元,下降3.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6个百分点。其中,进口2073.57亿元,下降3.4%,降幅收窄0.9个百分点;出口1382.75亿元,下降3.3%,降幅收窄10.4个百分点。

作为天津优势产业的制造业,在今年一季度成为天津经济增长的主要短板,二季度已有明显回升。上半年,天津市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7%,比一季度降幅收窄至13.5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天津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产业全面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天津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2%和3.9%,降幅分别比一季度扩大2.6个和2.7个百分点。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薄文广认为,PPI数据表明天津制造业附加值偏低,企业议价能力较弱,容易在疫情中受到较大影响。这意味着天津仍处于“爬坡过坎”的转型关键期,传统制造业偏重偏旧的现状未有明显改变。

新动能成果显现 服务业发展成亮点

今年上半年,天津经济新动能发展延续了一季度的良好势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25.3%,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5.5%,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1至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14.7%;上半年,电信业务总量增长30.8%,快递业务量增长16.1%。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上半年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2.0倍,光纤产量增长63.8%,集成电路产量增长37.2%。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丛屹表示,天津很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品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令人欣慰,表明天津相关产业集中度正在提高,预计下一步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逐渐显现,前景值得期待。

上半年,天津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6.8%。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增长4.7%,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6月末中外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6.6%,贷款余额增长7.2%,分别比3月末加快4.3个和0.4个百分点;铁路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10.5%和1.5%。1至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重点行业营业收入下降2.8%,比一季度降幅收窄4.1个百分点。

薄文广认为,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三分之二,反映了天津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果,但也折射出天津第二产业增长乏力的现实。“天津作为传统工业城市,转型无法一蹴而就,二、三产业同步壮大、协调发展是关键所在。”

下半年复苏可期 重点聚焦“六稳”“六保”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用“企稳回升”来形容上半年天津经济形势,她指出,进入二季度,天津市各主要指标呈现明显的回升态势,主要指标回升幅度好于全国。而且,各项政策措施还将进一步显效,天津市经济继续回升有基础、有条件、有潜力,下半年经济持续复苏可期。

市场预期也在逐步改善。从相关指标看,6月份天津市工业用电量今年来首次转正,增长2.5%;市场主体大量增加,6月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65万户,相当于3月份的2倍;景气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对三季度本行业和本企业运行状况表示乐观。

丛屹、薄文广等专家表示,在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顺利,经济基本盘基本稳定。从目前的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长趋势看,天津全年经济增速整体转正可期,特别是“新基建”项目投资将迎来机遇,有望持续拉动经济增长。

部分专家和企业家也指出,下半年不确定因素并未减少,“六稳”“六保”压力仍存,特别是保就业、稳外贸方面持谨慎乐观态度。

就业方面,上半年,天津市新增就业21.39万人。其中,民营企业新增就业16.60万人,同比增长0.85%。6月份,全部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1个小时,比3月份增加11.1个小时,已经恢复到2019年12月份的水平。丛屹指出,在国内外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但仍需持续发力,稳就业、保民生依然是下半年重点任务。

外贸方面,尽管进入6月份后天津出口增速整体转正,但部分企业表示,外需完全恢复尚需时间。“随着海外客户复工复产推进,企业已经渡过困难期,从下半年美国、欧洲市场的需求预期看,预计将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0%。”天津新伟祥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诸瑾宇说,企业将内外并重,稳中求进。(完)


编辑:尹杨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