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新建区:防汛“父子兵” 隔岸守大堤

图片1.png

正在巡查的熊忠义

地处赣江两岸的赣西联圩和廿四联圩是江西南昌市新建区境内两条10万亩以上圩堤。受连续强降雨及鄱阳湖洪水倒灌影响,赣江昌邑站水位持续超警戒水位,两条圩堤内的广大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齐心协力共同保卫家园。其中,南昌市新建区的熊忠义和他的儿子熊信宇这对“父子兵”,分别坚守在赣西联圩和廿四联圩。

这对“父子兵”中的父亲熊忠义今年59岁,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在铁河乡、联圩镇以及水利部门工作40多年,多年的滨湖乡镇及专业部门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丰富的防汛经验。“这辈子和防汛工作打得交道最多,自己都快成半个专家了。”熊忠义说。


图片2.png

防汛中的熊信宇

与经验丰富的父亲相比,儿子算是防汛“新兵”了。熊信宇今年31岁,是新建区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有着近10年党龄的党员。自上堤以来,他和公司其他干部职工一起,主要负责公司在建项目汛期安全。

熊忠义是赣西联圩防汛片区副指挥长,责任片区内的铁河乡地处赣江下游与鄱阳湖交汇处,外洪圩堤14公里,内涝圩堤17公里,地势较低,圩堤防汛压力大。7月6日,他作为副指挥长提前上了堤。“今年的汛情来得太猛了,不提早上来不放心。”经历过1998年特大洪水的熊忠义说。

15日晚,长期高水位浸泡导致赣西大堤铁河乡方洲段出现一个直径达2米的泡泉,随后又冒出若干个小泡泉,形成了一处泡泉群。险情就是命令。赶到现场的熊忠义既当指挥员又当技术员,与在场防汛人员一起奋战了20多小时,终于把险情控制住。“每天最多只能睡4、5个小时,遇有突发险情甚至还要干通宵。”由于经常休息不足,熊忠义的眼睛里布满了血丝。

在汛期来临之前,儿子熊信宇就一直在滨湖乡镇负责公司水利项目建设。汛期到来,刚轮换回家休息的他没来得及和家人告别就奔赴了防汛一线。来到圩堤后,熊信宇和同事们主要负责项目建筑物及周边圩堤的隐患排查。

“值守晒得脱皮不脱岗,抢险干得出汗不出事。”这是防汛期间,熊信宇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上堤以来,熊信宇一直没有回过家,圩堤上太阳暴晒,没几天,他的脸上及后颈窝一带,晒脱了一层皮。

“年轻人就要多吃点苦,这样的历练对你以后来说就是一笔宝贵财富。”看着儿子这么辛苦,作为父亲的熊忠义不心疼是假话,但他总是这样激励儿子。(分析师 王晶 通讯员 陈兴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