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星光:扶贫路上的“一束星光”

他就像黑夜里的一束星光,照亮他人的同时,也快乐着自己。他,就是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铜鼓县税务局派驻铜鼓县高桥乡胆坑村扶贫工作队的党员干部束星光,虽然已经59岁,但他仍坚守在乡村扶贫一线。

13年前,铜鼓县高桥乡胆坑村云丰组学子童星明因家庭贫困准备辍学,束星光得知后,主动为其向有关部门申请减免学费,并自己购买一些学习资料,鼓励他继续学习。童星明考上中央民族大学后,束星光又为他争取了5000元助学金,帮办了助学贷款,定时为他邮寄衣物、生活费,如今童星明已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主管。20多年来,束星光先后资助过20多名贫困学生,帮助10多位农民工子女在县城报名入学。

铜鼓县排埠镇青溪村丰陂组孤寡老人甘振君患病,生活不能自理。束星光与妻子二话没说,将老人送到了县医院,交住院费,购衣裤鞋袜,帮洗澡洗衣等。后又给他家送去了电磁炉、洗衣机、棉被、大衣等生活用品,并且帮助他申请到“分散五保户”,让他生活有了着落。

2016年9月,束星光报名下乡扶贫,2018年8月,他向县税务局党委请辞了中层干部的职务,主动请缨驻胆坑村专职扶贫。

在脱贫攻坚的岁月里,束星光以村为家,白天为发展扶贫产业落实政策与村支两委“会诊把脉”;晚上上门家访宣传国家政策,解决村民难题。他根据当地实际,开设了“脱贫夜课堂”,创建了“你帮我助·星光工作室”,打造“零距离亲情帮扶”品牌。几年来帮助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20多贫困户销售农产品8万余元,解决各类生活难题320余件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束星光奔波来回村里和社区服务卡点。疫情下,棋坪镇、高桥乡、花山林场有4位精神病患者面临“断药”的危险,家属们心急如焚。他在半个月内,行程600余公里,为他们申请特种病免费救助,将“救命药”分别送到深山的4个家庭。(分析师洪鸣 通讯员邹忠 谌海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