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离石区乡村旅游带动脱贫增收

近年来,山西吕梁离石区立足资源禀赋,通过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调整产业结构。

离石区以打造“美丽乡村离石游”为抓手,在信义、吴城、交口、枣林4个镇20个村集中展开乡村旅游建设。近四年来全区先后整合资金1600多万元,完善了餐饮、住宿、休闲、体验、购物、停车、厕所等设施条件。目前全区建“美丽乡村”15个,带动30个农家乐提档升级。今年,离石区以信义镇为主阵地,通过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游元素,打造辐射联通吕梁各主要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提升乡村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离石区把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起来,通过打造乡村旅游实景剧、永红村采摘节、新山湾情景体验教学、暑期亲子夏令营、山花季吕梁民歌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开发地域特色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服务产品。

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带动了周边农村餐饮业、住宿业等产业的发展。2018年,离石区重点打造的多个农家乐被吕梁市授予级乡村旅游客栈示范点。乡村农家乐直接带动贫困户60人,人均月收入增加1200元。与此同时,信义镇年接待游客也达到60万人次,带动沿线13个贫困村68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500元。

离石区还将聘请知名的专家团队参与到文旅产业中,科学规划“十四五”全域旅游规划,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高淑芳 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